高考来临 焦虑症来袭怎么办

 

高考在即,很多家长们反映自己的孩子因紧张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不知如何是好。那么针对这些情况,下面有专家解答如何缓解高考焦虑症

 

情况一 名次下滑

 

自从一模成绩出来后,高三学生小张(化名)就变得烦躁。其实成绩并不差,只是名次比从前下滑了5名。

 

专家诊断处方:这时候家长不要给孩子任何压力,尤其不要和其他学生作比较,比如暗示某某同学考得好、名次高等,可以给孩子积极正面的鼓励,让孩子有颗平常心,正确地看待得失。此外,生活上保证孩子睡眠充足,多和孩子聊聊天。

 

情况二 排斥学习

 

陆女士儿子在班上名次中等,之前学习还算认真。但最近一段时间,儿子在家越来越不愿意看书了。有时发现他盯着一页书能看半个小时,尽在发呆想心事。跟儿子沟通,儿子也承认,心理上越来越排斥学习。

 

专家诊断处方:放松心态,看不下去书的时候就暂时远离书本。一个劲地逼着自己看书只会适得其反,可以在家人、朋友的陪伴下,走出家门,出去随便逛逛散散心,让孩子的精神与身体得到放松,然后再回归到课本上,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

 

情况三 不愿吃饭

 

网友“玫子”咨询,临近考试,孩子的压力越来越大,连饭都吃不下去了。

 

专家诊断处方:这个时候,家长不必紧张,首先要和孩子进行交流,不要过分夸大考试的重要性,让孩子保持平常心。其次,做些孩子喜欢吃的、易消化的食物。最后,适当带着孩子做些户外运动。严重的话,要带孩子前往医院或者心理咨询所进行治疗,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情况四 注意力难集中

 

考生小徐(化姓)说,最近一段时间他的学习状态特别不好。作业忘在家、考试看错题这种事他常有发生,此外复习的时候注意力也很难集中,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诊断处方:对于孩子粗心大意造成的失误或者扣分,家长不要一味指责,而是应该安慰孩子,在思想上进行开导,家长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个时候切忌过分关心或者漠不关心,这样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何不试试抛开学习,和孩子聊聊别的话题。

 

高考前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是较为常见的,但建议考生及家长们要及时想办法帮助缓解。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高考前焦虑怎么办?静坐二十分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焦虑症 焦虑症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