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补气药膳,改善亚健康脸色

 

快节奏的社会生活里,很多人因为熬夜加班或长时间对着电脑,很容易导致皮肤受到损害,使得脸色非常难看。那么,大家为什么不用药膳来帮助自己调理身体改善亚健康脸色呢?

 

补气补血的保健中药:

 

一、人参——抗氧化,抗衰老

 

《神农本草经》认为,人参能“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现代研究发现,它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保肝、调节心血管功能、兴奋造血系统功能等作用。

 

二、车前子——祛痰止咳

 

能利水消肿,养肝明目,祛痰止咳。特别对于慢性气管炎及高血压、尿道炎、膀胱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三、黄芪——补气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派代表人物李杲认为黄芪“益元气而补三焦”,清代的黄宫绣称黄芪为“补气诸药之最”。现代研究发现,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

 

四、金银花——清热解毒

 

银花味甘性寒,气味芳香,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热毒,尤为治阳性疮疡的要药。配以连翘、牛蒡子、薄荷、荆芥,则疏表解热。配以鲜生地、玄参、连翘、竹叶卷心等,则清营泄热;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则解毒疗疮。

 

配以黄耆、当归、甘草,则托毒消痈。配以黄芩、白芍、甘草等,则清热治痢。

 

五、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民间有“家有黄连,百病可愈”的谚语,黄连作为一种家喻户晓的中药,广泛应用于临床。中医认为,黄连药性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最擅长的就是清胃热、泻胃火。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胃火牙痛的清胃散,就是以黄连为主药的代表方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皮肤 皮肤 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