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碘缺乏病?防治该病的最好方法

 

碘是人体需要的重要元素之一,一旦缺乏便会容易导致脖子肿大等疾病,其主要危害于妇女和儿童。那么今天(5.15)是碘缺乏病的宣传日,下面我们就一起去学习什么是碘缺乏病,碘缺乏病该如何防治。

 

一.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的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病区人口的智能损害。缺碘也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高,因此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它是影响优生优育、人口素质的最广泛、最实质的问题。

 

缺碘对动物也有与人类相同的损害,缺碘地区的牛、羊等牲畜的流产率可达47﹪,新生犊死亡率比不缺碘地区高两倍多。肉、毛、奶等产量及牲畜的生殖能力也明显降低,缺碘乏病的危害已不单纯是一个病的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是一个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和发展社会经济的大问题。

 

二。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

 

地方性甲状腺肿:是指甲状腺不同程度增大,出现颈部变粗,重者可出现呼吸及吞咽困难。

 

地方性克汀病:智力低下、聋哑、生长落后,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出现下肢痉挛瘫痪以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状,(粘液水肿、反应迟钝、嗜睡、无精神、怕冷、食欲低)等。

 

亚临床型克汀病:轻度智力落后,轻度听力及语言障碍,轻度神经运动障碍。轻度体格发育落后,激素性甲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碘缺乏病 亚健康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