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适宜养心,防止疾病复发

 

炎热的夏季是人们最容易心情烦躁季节,因此专家建议,夏季需要学会养心,这主要是保证合理饮食。夏季以养心气,可以防病治病,保证心理健康。

 

根据中医理论,夏天是养心的季节。心是君主之官,属火。如果心火过旺,会导致心烦、失眠、身体长疮疖等。还可能会出现心脏病发作、脑卒中等。所以,应避免心火过旺。人们应该保持心情的平静,热情而不狂乱。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另外,要注意立夏饮食不可过于寒凉,因为人体处在外热内寒的状态,类似于冷饮、雪糕一类的食物会损伤人体阳气。

 

心火过旺的人,可以用莲子心、甘草泡水喝,方法为: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以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数次。主治心火内积所致的烦躁不眠。《本草纲目》记载莲子心“清心去热”,配生甘草则增强莲子心的泻心火除烦之功。另外,像苦瓜、荷叶、冬瓜、黄瓜等也是很好的夏季食品。

 

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则更要注意夏季生活起居的规律,适当运动而又不要过量,汗出不要过多,以免伤心阳。

 

“春夏养阳”,夏季是养阳气的一个重要季节。体质虚寒的人在夏季要适当晒晒太阳,参加户外运动,使体内阳气得到生长,这样,在冬季常发的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冻疮等则可能减少发作。

 

通过以上的了解你学会如何养心了吗?那么为了让自己远离疾病,保证身心健康,建议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夏天易危害身体健康的六件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