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春燥?如何预防春燥

 

春天里你是否明显感觉到较容易脾气暴躁、心情烦躁、上火呢?如果有,一定要谨防春燥。那么,什么是春燥?该如何预防春燥呢?

 

什么是春燥?它是人在春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由于在乍暖还寒的春季,风高物燥,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等春燥反应。中医认为,春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因此,根据寒热温凉的不同,对症选择食疗和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是预防春燥的关键。

 

日常保健,坚持锻炼、调和心态为宜

 

起居有常,坚持锻炼

 

早睡早起可以收敛神气,使肺气不受燥邪的损害,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练拳、打球等,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力,对春季干燥带来的种种隐患,能起到预防和缓解的作用。

 

勤习吐纳,防燥保健

 

中医素有“肾液为唾”之说,认为唾液的盈亏与肾的盛衰息息相关。因此,老年人应常做漱泉术。即每日清晨洗漱完毕,于静室内闭目静坐片刻,先叩齿36下,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唾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并用意送至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呼气时口唇微张,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6次,稍停片刻,两手握拳,左右各做3次。若按此法早晚各做一次,对预防春季干燥大有裨益。另外,老年人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以收敛神气,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

 

调畅情志,心态平和

 

阴虚的人,虚火偏旺,久则内耗阴津。尤其到了春季,虚热现象更为明显。因此,春季也要重视精神调养,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一切事物,以顺应春季升发之性。

 

预防春燥除了要做好以上的内容外,还应该注重饮食,建议饮食方面宜清淡,春季应该适当多吃些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春天如何让身体远离亚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春燥 春燥 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