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性中耳炎病因及防治方法

 

你有经历过这样的感觉吗?即当你乘坐飞机的时候,飞机飞向空中时,突然感觉两只耳朵很不舒服,感觉疼痛闷胀,一直到飞机行驶一段时间,才会感觉有些许好转。可这是为什么呢?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这种情况属于航空性中耳炎,需要治疗。

 

一、什么是航空性中耳炎?

 

航空性中耳炎是特指载乘航空器(飞机)者在从地面升空过程中,或在高空下降过程中,由于中耳腔内的空气压力与外界空气压力快速失去平衡时所引起的中耳腔病变。

 

航空性中耳炎属于非化脓性中耳炎的范畴,也称渗出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浆液-黏液性中耳炎,有时也称为鼓室积液(或鼓室积水)。其主要病理变化是咽鼓管功能通气功能障碍、鼓膜内陷、鼓室积液,并引起耳内胀闷感,偶尔有耳痛,或有耳鸣(耳内轰轰声),在擤涕、喷嚏、啊欠后有所好转。

 

二、航空性中耳炎是如何引起的,后果将如何

 

高空中的气压比地面的气压低,海拔越高,气压越低。当飞机快速升空时,由于外界空气压力迅速下降,因此,中耳腔内的压力就相对较高,此时,就需要咽鼓管咽口不断地开放,使中耳腔内较高的气压得以外泄而下降,从而保持中耳腔内外压力的平衡。同理,当飞机从高空下降时,越下降,外界气压越高,而中耳腔内的气压就相对越低,同样需要咽管咽口不断地开放,使外界空气进入中耳腔,以升高中耳腔的压力,使中耳腔内外气压达到新的平衡。

 

但是,由于一些朋友不懂得这方面的知识,没有促使咽鼓管咽口不断地开放,在飞机升空或下降时,中耳腔内的压力不能与外界保持一致,就产生了中耳腔的病变。由于飞机升空时,中耳腔的压力是处于较高的状态,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得以自动下降,因此飞机升空时的耳内不适感或耳痛感容易自动消失;但飞机从高空下降过程中,中耳腔内的压力越来越低(鼓室负压),此时如果咽鼓咽口开放的功能受到其他因素(主要是急性或慢性炎症,如鼻炎、鼻窦炎、咽炎、鼻咽炎,等)的影响,就很难自动开放,因此更容易形成航空性中耳炎的发生。

 

同样的道理,当潜水员下潜与升浮出水面时,以及乘坐汽车从较低的平原快速进入海拔高地的过程,都有可能发生此种病变。

 

航空性中耳炎(鼓室负压)发生后,将导致鼓膜内陷、听骨链振动受限,时间延长则至炎症物渗出,因此出现耳内胀闷、耳痛、听力减退如隔了一层物,甚至产生中耳积液(鼓室积液)。病变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导致病程延长,鼓膜增厚,或由于渗出物吸收后,渗出物中所遗留的纤维素造成鼓室内粘连,则称为粘连性中耳炎而形成永久性的听力损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耳炎 耳朵疼 耳疾 护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