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空调病的饮食

 

颈椎病、肩周炎、空调腿等都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引起的疾病。那么,这些空调病该怎么治疗好呢?中医专家提示,日常饮食调理是关键。下面就去看看中医治疗空调病的饮食。

 

中医治疗空调病的菜谱

 

暑湿外感型:

 

表现为身热不畅,微恶寒,汗出而热不解,头痛头重,身重困倦,胸闷呕恶,食欲不振,口淡而黏,小便赤短,苔黄腻,脉濡。宜选择清热解表、祛暑利湿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及药膳。

 

扁豆荷叶粥

 

【原料】扁豆(去荚)15克,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糖适量。

 

【制法】将粳米及扁豆淘洗净,加入水煮粥。待粥熟后,加入适量的糖,搅拌均匀,趁热以荷叶覆盖粥面上,直至粥呈淡绿色,弃荷叶,即可食用。

 

【特点】本品有清热、解暑、化湿的作用,适用于有发热头重、脘闷泄泻、恶心纳呆等症状的空调病患者。扁豆性平味甘,健脾和胃,清热祛湿;荷叶性凉味苦辛,既能清热解暑,又能祛湿止泻,还带有宜人的清香气味;粳米性平味甘,健脾益气。三者配合,可清暑湿。

 

三鲜茶

 

【原料】鲜藿香15克,鲜佩兰15克,鲜薄荷20克。

 

【制法】将三味原料切碎,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特点】藿香、佩兰清暑化湿,薄荷辛凉疏散,清解暑热,相互配伍,具有清暑疏散、芳香化湿功效,对于暑湿外感型的空调病有一定裨益。

 

以上推荐的几种食谱最适宜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的人使用,平时多吃,可以帮助有效预防和治疗空调病。要想了解更多关于空调病的相关内容,推荐继续阅读这篇文章:夏天有效防治空调病的对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空调病 空调病 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