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身体出现疲劳,或是心律失常引起

 

春困的季节里,很多人明显感觉身体较容易疲劳,而大家也都认为这是春困的表现之一。但其实,身体容易疲劳并非都是春困的原因,其还可能是心律失常引起的。

 

专家提醒,眼下正值春季,气温如过山车一般忽高忽低,正是心律失常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患了感冒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身体出现疲劳,精神不振,偶尔胸闷、心慌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确诊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年轻人心律失常大多是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后遗症

 

今年28岁的小王,是一家外企的HR,负责招人、培训工作。平时工作强度非常大,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不过每到周末都会和一帮同学踢踢足球,所以很少生病,即使有个感冒,不吃药挺过几天也就好了。

 

前段时间,天气变暖了,小王突然感觉很疲劳,没力气,精神也不好,他以为是犯春困,也就没当回事。但后来有几天半夜会突然醒来,会感到心脏忽然停顿一下,像乘电梯一样有一种坠落感,有时也会感到心脏突然猛烈冲击胸部,觉得心脏快跳到喉咙里了;严重的时候翻个身会感觉整个人凌空了,非常心慌。赶紧去医院做了动态心电图检查,才得知是心律失常。

 

接诊的知名老中医、心血管专家陈健副主任医师对小王说,“心律失常,通俗地讲,就是心脏跳动不正常。正常人心脏的跳动是有规律的,像钟摆一样‘滴答’‘滴答’,非常稳定地按照一定的节律跳动。如果心脏跳动的节律失去规则性,则称为心律失常。”

 

“中老年人的心律失常大多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而青年人的心律失常大多属于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后遗症。”

 

医生说,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睡眠严重不足,情绪经常处于一种压抑和焦虑的状态,有些人夜生活也多,烟酒无度,这些都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而这些因素恰恰打压了正气,邪气自然就钻进去了。所以很多小白领说自己现在特别容易感冒。而感冒的时候,很多年轻人不愿吃药,有些还玩得厉害,这样就很容易引起病毒性心肌炎,起初一般是感觉不到症状的,只是感觉疲劳,精神不振,有时胸闷,心慌。等到熬不住来看的时候往往都已经失去了最佳治疗期,已经是心肌炎的后遗症了。

 

通过问诊了解,小王在去年12月得过一次重感冒,估计心律失常就是那个次感冒诱发心肌炎而留下的祸根。医生提醒小王,心肌炎后遗症引起的心律失常和冠心病、高血压等引起的心律失常必须及时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否则极易引起心脏病变,从而发展成恶性心律失常,最终导致心力衰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律失常 心脏病 心跳 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