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低头工作颈椎易脱位,如何保护颈椎

 

专家提醒,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白领必须要提高警惕,这样会容易造成颈椎脱位。而颈椎脱位会引起许多不良后果,既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伤害身体健康。那么,下面就去具体了解颈椎脱位的情况,以及该如何保护颈椎。

 

张小姐是某公司白领,一天参加完同学的生日会,回家就晕倒了,之后每个星期晕一次,全家都慌了神,家人赶紧带着她到处求医。张小姐今年28岁,因为经常莫名其妙地晕倒,曾被诊断为美尼尔氏综合征,但治疗无效。最后,几经周折,她的病因竟然在脊柱专科找到了答案——原来元凶是第1、2节颈椎发生了错 位。经过3次手法复位和康复治疗,张小姐头晕的症状彻底消失。

 

长期低头,颈椎最易脱位

 

专家表示,人体肩颈位置的第一、第二颈椎关节最容易脱位。人体的多数骨骼是一整段的,非常坚固,而颈椎呈中空状,骨头跟骨头之间靠软组织联系起来,像砖一样一节一节往上垒。因而它不够坚固,在外力的作用下可发生脱位。

 

颈椎靠软骨连接,包裹着颈椎骨、软骨的是肌肉。肌肉强壮就能保护骨骼,然而现在的年轻人运动少,长时间对着电脑,低头、偏头的时间过长,关节移位的几率 就会大大提高。门诊发现,长时间低头和偏头的人最容易发生颈椎脱位。

 

有些患者电脑不在正前方,在左边或右边,脑袋长时间侧偏的状态下发生了颈椎脱位。“这 类患者手一按颈椎就直接按到骨头上,代表此处肌肉力量极其薄弱。”

 

除久偏着头不活动外,打跆拳道,脚踢到颈椎也较容易出现脱位。在错位的情况下,颈椎一般还能正常活动;脱位非常严重时,头会偏着回不去。

 

头晕、偏头痛是常见症状

 

颈椎脱位后,最典型的不适是头晕,看东西时感觉万物都在旋转。头晕的同时恶心、想吐,转头的时候,发作会明显一些。少数严重脱位者走在路上猛回头,可能会突然晕倒。这是因为,脱位的颈椎关节可能正好刺激了周边的迷走神经。发作厉害时,患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的情况。专家介绍,两年前收治过一个30多岁的公 交车司机,公交车快进站时,突然晕倒,30秒左右毫无意识。这是因为,迷走神经是脑神经中行程最长,分布范围最广的神经,它途径颈椎部位,压迫到的迷走神 经控制心脏,造成心跳减慢,血压降低。

 

偏头痛也是颈椎脱位后常见的症状,同样是由于脱位关节压迫神经造成的。患者后脑勺区域出现疼痛,有时疼痛会放射到太阳穴、头顶,这种病症临床比较多;有些患者则出现类似针扎或放电一样的疼痛,血管一下一下地跳痛。

 

专家介绍,只要颈椎一脱位了,这些不适就会马上出现。有些患者脱位角度大,有些比较细微,错位越严重症状也就越严重。对颈椎脱位,手诊很重要,经验丰富的医生用手能摸出来,同时需要结合拍片仔细判断。“年轻人头晕90%因为颈椎脱位,年轻人的血管弹性好,不会出现血压高、低血压、糖尿病,建议去医院就医;老年人本身心脑血管有问题,出现动脉硬化、脑梗塞脑出血会头晕,建议去神经内科看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脱位 颈椎病 颈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