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爱发脾气的人建议健脾

 

是不是因为夏天炎热的天气,导致人体异常容易肝火旺,出现烦躁易怒呢?下面不妨去看看夏天爱发脾气的人是怎么回事,以及烦躁易怒的人该怎么调节?

 

因为一点小事就心烦意乱、暴跳如雷,明知不该和人吵架却怎么也控制不住……在烈日的炙烤下,一些人的身体里也仿佛出现了一把“无名之火”。一些特殊人群在夏季肝火确实会比较旺盛,而肝火过旺往往容易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对于夏季爱发脾气的人而言,在降肝火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了健脾。

 

肝火旺:动不动就发脾气

 

一些人在夏季肝火确实会比较旺一些,除了容易感觉口干、口苦之外,这类人群最大的特点就是烦躁、易怒。平时阳气比较旺盛的人,比如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子,或是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等肝病患者,都容易表现出肝火旺的特点。

 

此外,处在更年期的女性和男性也属于容易发脾气的人群。还有,有动脉硬化或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老人,以及长期受肿瘤等慢性疾病折磨的病人,更容易对生活失去信心,忍耐能力也会差一些。

 

健脾、疏肝、祛湿是养脾去火的关键。

 

健脾:肝火旺者常脾虚

 

正常人舌淡红、苔薄白,而肝火旺的人往往舌质红,舌苔黄或黄腻。此外,还容易有小便黄、口气重等表现。在临床上经常发现不少肝火旺的病人易出现一些脾虚症状,如口淡、不想吃饭等,即中医所说的“纳呆”,舌质淡或边有齿印,舌苔白或白腻。

 

肝与脾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肝病往往会引起脾的功能不好,所以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健脾是非常重要的。中医有一句话叫“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这也是中医“治未病”的经典理论之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疏肝:肝气郁结可化火

 

除了健脾之外,在降肝火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疏肝理气。中医认为,发怒、苦闷、抑郁、伤心等情绪都会伤肝,很多人一生完气就不想吃饭,常说“气都气饱了”,其实就是肝火影响到脾胃的表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大,不少人的脾胃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有些精神压力过大的人老是觉得胃胀、打嗝、反酸,但做了胃镜等各种检查却没发现什么问题。这种情况很多时候其实是肝气犯胃。

 

祛湿:湿气影响脾胃功能

 

人体感染了湿邪之气后,可进一步影响到脾胃功能,同时还容易出现疲倦、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而一旦脾的运化功能不好,也会进而影响到肝。

 

食疗:莲子健脾又养心

 

对于肝火旺的人及肝病患者而言,夏季的一大任务就是健脾。健脾去湿药材是淮山、莲子、芡实。对于有些气虚的人,还可加入一些太子参。莲子是一种特别好的药材,因为它“全身都是宝”:莲叶可以祛湿,莲蓬可以解暑,莲子既能健脾又能养心,是一种非常平和的药物,莲子心则可以清热降心火。

 

泻肝火的过程中不能用太过苦寒的药物,因为“苦寒之药,必伤脾胃”,除非是建筑工人等户外作业人群,普通人喝凉茶一定要适可而止,就连冬瓜煲薏米也不能天天吃。

 

另外,长夏可适当用淮山、赤小豆、薏苡仁、木棉花等煲汤,起到除湿的效果;而竹蔗、茅根、淡竹叶、红萝卜等则有清热的作用。

 

夏天一些人容易出现肝火旺,从而也就比较容易易怒、发脾气,这个时候不妨给自己健脾,多吃些健脾的食物,让自己的火气迅速降下来。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经常爱发火怎么控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烦躁 脾气 易怒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