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出问题会有哪些先兆

 

很多注重健康养生的人士都了解,春天是护肝养肝的最佳季节。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对自己的肝的健康状况有并不了解,以致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因此专家提醒,日常大家应该多警惕肝出问题的一些先兆。

 

肝出问题会有先兆

 

肝并不是单指“肝脏”这个器官,肝与胆相表里,它是一个功能系统,与消化、解毒、造血、生殖、情绪等都有关系。由于肝功能很多,所以肝病的症状非常繁杂。“肝开窍于目”,所以眼睛干涩和肝有一定的关系。“肝主筋”,所以通过指甲可以看出肝脏的充足与不充足,比如指甲断裂等都与肝有关系。“面露青色”通过肝的颜色表现与肝相关。口苦,说明可能是肝胆火旺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表现只能说明与肝有关系,但不能绝对说就是肝的问题。所以当身体不适时,不要轻易自我诊断,到正规医院找正规医生诊断对身体健康才有保障。

 

食物养肝吃对了才有用

 

“春季养肝”,但针对肝血不足和肝阳亢盛两种不同体质的人也有不同的养肝方法。每天闷闷不乐的人肝气郁结,属于肝血不足体质,对很多事都着急上火的人肝阳上亢,属于肝阳亢盛体质。

 

对于肝血不足的人,可以用玫瑰花、玳玳花、合欢花泡水,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吃大枣或桂圆可以养肝血。中医向来要取类比象,所以“吃肝补肝”对肝血不足也有一定的养血作用,除了直接吃猪肝、鸡肝或者鸭肝这些熟食外,偶尔吃些北京的炒肝也是很好的。对于肝阳亢盛体质的人,除了避免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外,还需要清肝火,比如用菊花泡菊花茶,吃薄荷以及用决明子通便秘都有助于去火清肝。

 

中医讲“酸入肝”,对于肝火过旺者可适当吃些酸味食物,防止肝气过度发散。而肝阴虚者,应少吃或者不吃酸味食物,“减酸增甘以养脾”,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可以吃一些像红枣之类的甜味食物,以及有助于肝阳生发的食物比如韭菜、豆芽菜和香椿等,对肝很有好处。

 

去肝火可按揉“太冲穴”

 

“太冲穴”在大脚趾缝往脚背上4厘米处,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是人体的“出气筒”,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所以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冲出去。

 

“太冲穴”很好找,在脚背上大脚趾与二脚趾结合的地方向脚腕方向推,推到两个骨头连接的尽头就是太冲穴,按揉方法是找到最痛的点,在这两个部位之间反复推揉,有助于发泄肝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脏 护肝 身体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