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感觉喘不上气来是怎么回事

 

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很多人感觉压力很重,从而总感觉呼吸不畅或喘不上气来,这是不是生病了呢?专家指出,呼吸不畅或因亚健康。下面不妨去了解喘不上气来是怎么回事。

 

现代社会几乎人人都喊着“喘不上气”:学生被各种培训班压的喘不上气;工薪族被车子、房子压的喘不上气;老板被企业经营、商务应酬压的喘不上气;男人被钱压的喘不上气;女人被家庭和孩子压的喘不上气;全人类被高油价压的喘不上气……虽然大家都把“喘不上气”当作一种修辞手法来用,但确实有一些人因诸多原因导致自身呼吸不畅,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感觉喘不上气。

 

世界卫生组织这样定义亚健康:躯体心理的健康状态及社会和环境的适应方面处于欠圆满状态,即处于健康与疾病的中间状态,又称慢性疲劳综合征,或第三状态(灰色状态)。亚健康者有“四多三低现象”,即疲劳症状多、功能紊乱多、高负荷多(压力大)、肥胖多;免疫功能低、工作效率低、适应能力低(包括一些亦病非病的中青年)。亚健康者常有精神不振、情绪低沉、烦躁不安、气短出汗、腰酸背痛等亦病非病状态,当医生查体与做辅助诊断检查时,却查不出相应病因和器质性损害病变,治疗无从下手。有很多亚健康状态表现为亦病非病性气喘(喘不上气),需要注意鉴别。

 

心脏神经官能症突然出现的心悸、气喘、两气不接、心前区不适等,病情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多见于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体检时无阳性体征,辅助诊断各项检查正常。本症多是由于外来和身体内部的各种因素作用,使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植物神经系统正常活动规律受到干扰等而引发。可以通过减轻工作压力、合理规律膳食、适当参加体力劳动、对症或针灸来治疗改善。

 

病症无原因性的突然哭闹、叫喊、捶胸、顿足、胸闷、气喘、多汗、手舞足蹈等,历时十余分钟至数小时中止如常。其发病与精神因素和性格特征有关,不愉快心境、愤怒、惊恐、委屈等是诱发的主要因素。可通过调适心情、暗示、针灸等治疗。

 

气虚(贫血):时发时好的乏力,心悸、胸闷、气喘、下肢轻度浮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其原因有的是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摄入量不足,如婴幼儿、青少年和育龄孕妇等;有的是因某些病变使铁的吸收障碍,还有慢性失血等原因。对此应增加营养,找出病因,明确诊断并对因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冬季室内闭门取暖,常会导致口唇樱红、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危急症状。由于取暖所用的煤、碳、柴、草燃烧不完全而致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后,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其不能携氧,且能影响氧血红蛋白的解离,阻碍氧的释放和传递,导致低氧血症致组织缺氧而中毒。用上述方式取暖的家庭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症状应立即将病人置于通风处,严重者吸氧、输液等。

 

酗酒由于大量饮酒而出现精神兴奋(兴奋期)、自控能力丧失,表现为欣快、心悸、气喘、呼吸急促、语言无论次等。酒是很多人生活的调剂品,也是某种意义的社交工具,很多人沉浸其中,有些人无法逃脱。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酒精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状态,并可能出现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紊乱。要让其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早期催吐,大量饮果汁或绿豆汤,输液,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6等。

 

更年期抑郁症多见于更年期女性患者,发病年龄多在55~65岁,其表现为疲倦乏力、失眠多梦、工作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精神疲乏、焦虑、郁闷、猜疑、烦躁、出汗、心悸、胸闷、气喘等抑郁症状。由于是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减退所致,故可服用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药物,如谷维素、新B1、泰尔登、甜梦等。

 

亚健康状态造成的喘不上气多数可以避免,除予以心理调适和稳定情绪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改善膳食结构、加强有氧运动和拥有高质量的睡眠与良好的心态),就能让您轻松“呼吸”,享受幸福、美满、温馨的生活。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工作疲劳了,七个小动作可让你放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呼吸不畅 压力大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