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秋乏是一种病态?

 

“春困秋乏”一词大家并不陌生,也较为容易理解,但其中却可能说明身体处于病态状态,需要引起重视。所以,经常困意浓浓的人尤其要注意。

 

专家诊断春困的原因

 

病因1 冬积内火

 

春困秋乏并不是仅仅因为自然气候、气温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暂时生理现象。

 

外因: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

 

冬季因为紫外线及阳光照射不足,机体内缺少足够的维生素D,使得机体的免疫力和工作能力降低了许多。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身体功能大多处于半昏睡状态。

 

内因:还由于冬天饮食过“热”: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容易使得胃火上升,出现眼睛肿痛、脸肿,严重者还会伴有脸色潮红,乃至心火上升。

 

内火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直接导致“春困”症候群的产生。而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症状。

 

病因2 大脑缺氧

 

脑力劳动者,如办公室的白领一族,也很容易受到春困的“骚扰”,这是需要特别重视的。

 

外因:刚从冬天过来,很多办公室还存在着一些思维定式,如窗户不敢大开、通风设备也没有开放等,空气流通不畅,二氧化碳增多,大脑极度缺氧,这是原因之一。

 

内因:主要是生活习惯问题。如长期坐在椅子上,双腿下垂,血液得不到静脉压,便经常停滞在脚部,也会使脑缺血,一旦坐久了,血液循环功能还会削弱,更觉全身疲倦,睡意不知不觉就来侵袭了,头脑像乱糟糟的糨糊一样,根本无法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的原因 缓解春困 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