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出血,或许是大病

 

日常生活中,在早晨起来刷牙的时候偶尔发现牙龈出血,而很多人会把它看作是上火了。然而专家指出,刷牙出血不是小事,尤其是经常性的牙龈出血,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牙龈出血九成是牙龈炎

 

“牙龈出血90%是由牙龈炎造成的。”专家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导致的牙龈出血,已经非常少见了。所以,牙龈出血,大多是牙龈炎引起,当然,还有少部分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局部表现。

 

正常的牙龈呈粉红色,质地坚韧,牙龈缘紧紧地包绕着牙齿的颈部,患牙周疾病时,牙龈的颜色就会变成鲜红或暗红色,牙龈缘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在刷牙、咬硬物时可看到牙龈出血,较重者早晨起床口内会有血迹,并伴有较重的口臭。

 

专家说,牙龈炎一般分轻度、中度、重度等,由中轻度牙龈炎引起的出血较容易治愈,而一旦发展到重度就会导致牙周炎,这时候就会出现牙龈萎缩,在严重的牙龈萎缩处会发生牙槽骨相应的吸收,这些症状都是不可逆的,治疗起来会很困难,最后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因此,在牙龈炎处于轻度状态时,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尽可能避免向牙周炎发展。

 

大多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人,牙结石都是主要致病因素,它们沉积在牙颈部,破坏牙周组织,使牙龈沟出现糜烂、溃疡等症状。因此,一旦发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或牙周刮治。

 

牙龈出血,或许是大病

 

出现口腔问题先到口腔医院就诊,这当然没错。但是,有一部分牙龈出血是由于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如血液病。

 

“血液病的一个征兆就是牙龈出血。”专家说,各种血液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或拔牙后出血不止,用一般的止血方法不易止住。另外,除了血液病外,肝硬化晚期也有可能因为凝血功能不足,导致牙龈出血,还有部分高血压患者,因为控压药的使用,导致牙龈增生引起出血等。

 

那么,如何简单判断是不是单纯性的牙龈出血呢?

 

专家说,如果在牙龈出血的同时,身体其他部位或组织也有出血现象,如皮下常有一些小红点,手脚随便磕碰一下就会有大片淤斑之类的;或牙龈出血频繁或持续,经使用常规止血药或止血方法不能止血;或经治疗后能暂时止血,但随后反复出血;或牙龈无肿胀、发红,却有牙龈出血;或牙龈出血伴有发热、头晕、疲乏等症状;或牙龈出血伴有鼻出血;或牙龈出血伴有发热及淋巴结肿大等,都应及时到医院做血液学检查和其他检查,以便早确诊、早治疗。

 

如果在刷牙过程中发现口腔出血,请注意观察其中的症状。一旦发现情况异常,必须要及时检查治疗,以免拖延病情,后果严重。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女性口腔护理的方法都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炎 牙龈出血 牙龈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