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脾气该怎么应对?

 

大家都知道,孩子都是看起来可爱,但发起脾气来却是很令人烦恼的。那么,针对老是爱发脾气的孩子该怎么办好呢?通过下面内容的了解,或许可以帮助你解决难题。

 

一般孩子发脾气的行为:尖叫、踢人、打人、重击头部、摔东西、哭闹、地上打滚等。

 

一般父母亲的应付方式:“孩子发火时,别去理睬他”、“打一顿,不打会更坏”、”“他要,就给他,哄住了就好”。

 

孩子发脾气是指一些孩子“不会控制自我的怒气和沮丧的行为”。这常见于两岁大的孩子。有些两岁前就开始,一直到进小学。(其实有些大人也会有火爆的脾气!)

 

心理学家发现,婴儿出生后三个月就有愤怒的情绪,之后,如果经常有事情惹怒他,他就很容易学会以愤怒来换取权力或需要。

 

本能的反应

 

[年龄阶段]

 

一岁以前。孩子通常以哭来表达愤怒。

 

[例 子]

 

孩子疲倦或做不好某件事,如玩积木总是倒塌下来,或玩兴正浓,父母亲制止,要他上床睡午觉。孩子疲倦的精神状况将减低他的耐性,这都会使孩子容易感到生气,继而发脾气。

 

[家长应付方式]

 

当孩子累了或烦躁时而发脾气,这时需要抱抱他、拍拍他、给予他安全感,待他的脾气稍微缓和,再向他讲理由,并予以鼓励。

 

[避 忌]

 

父母不去理会孩子的胡闹,或采用责打的方式。这样只会让孩子变本加厉。

 

 因为受忽视而乱发脾气

 

[年龄阶段]

 

二三岁时。双足乱踢,地上打滚,乱扔玩具。

 

[例 子]

 

爸爸或妈妈加班迟迟未回家,孩子感觉没有安全感,续而哭闹、丢玩具等以发泄心中的委屈。

 

[家长应付方式]

 

孩子年龄越小,情绪越不稳定,注意力也容易转移。当孩子有不愉快时,父母可采用游戏转移法,让孩子去他玩他喜欢的游戏,让孩子能发泄内心的紧张。父母这方面一定要从心理出发,从感情上来安抚他,哄劝孩子,要有耐心。

 

[避 忌]

 

高声喊骂,甚至动怒打骂。——这样,孩子的脾气会越演越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发脾气 脾气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