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孤独老人的脾气最古怪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着很多孤独的老人。而在孤独老人的群体中,他们的脾气会变得越来越怪,甚至比小孩子还难哄。那么,为何年龄越大脾气越怪呢?

 

刘奶奶家住北京市西二环附近,因为她不愿与人交流,被邻居认为是个怪老太太。其实,同刘奶奶一样,很多看似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老人不是不想与人说话聊天,而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是不想与人亲近,而是不知该如何与人亲近罢了。

 

人们经常会感觉到一些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脾气和行为略显古怪,有些人甚至感觉自己的父母也有点儿怪怪的。不少子女回到家屁股还没坐热,就会跟父母吵起来。究竟是孩子出了问题还是父母变了?是否真的存在年龄越大脾气越怪的问题?

 

孤独可使脾气变古怪

 

从生理的角度看,儿童两岁前后就已经学会了说话,但为何老了却不会说话了呢?

 

20世纪50年代,美国做过一项孤独实验,测试对象是一批雇来的学生。实验开始,为了制造出极端的孤独状态,实验者将这些学生关在有隔音装置的小房间里,让他们戴上半透明的护目镜,以尽可能减少视觉刺激。接着又让他们戴上木棉手套,并在他们的袖口处套上了一个长长的圆筒。为了限制各种触觉刺激,实验者在每个测试对象的头下垫上一个充气胶枕。除了进餐和排泄以外,测试对象必须24小时都躺在床上。这让测试对象处于一种所有权力都被剥夺的状态。

 

尽管参加测试的报酬很高,却几乎没人能在这项孤独实验中坚持3天以上。到第4天时,测试对象会出现双手发抖,不能走直线,应答速度变慢,对疼痛敏感及出现幻觉等症状。可见,任何人长期处于孤独状态都会出现身体及心理情绪方面的问题,表现在心理情绪方面的即被认为古怪。

 

角色转换让老人难适应

 

孩子还小时,父母的形象一直是高大的,他们用宽厚的肩膀来保护和爱护子女。但是,年长后他们需要孩子的照顾和保护时,身体虽然已经逐渐衰老,但是心理却很难接受和适应这种变化。于是,人会本能地启动心理防御机制,如最典型的防御、否认以及歪曲等。所以,那些嘴上说狠话的老人内心其实是最柔软的,他们期盼着孩子回家看望却说“别回来”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很多人从没对爱人和孩子说过爱,他们不是没有爱,而是要把这份情感埋在心底转变为实际行动。而如今的年轻人表达爱的方式更加大胆、直接,所以,给予他们爱也需要更加直接的方式。如果老人还是爱在心头口难开,孩子很可能就会感受不到你的爱,再加上前面提及的心理防御机制,就更容易产生误解和矛盾。

 

所以,并不是年龄越大脾气越古怪,而是年龄越大,越不会表达内心所想,就会越着急罢了,心理动机越是强烈就越容易办错事。笔者在此建议老人要把对子女的爱大声说出口,与其抱怨孩子不常回家,不如告诉他们你有多想念他们,不再做脾气古怪的爸爸妈妈。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哪些老年人最易患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情绪 脾气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