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亚健康的几个主要表现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听到关于大学生自杀的案件。从这可以明显看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容乐观。那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存在怎样的亚健康表现呢?

 

通过分析,当代大学生心理亚健康问题具体表现为封闭、强迫、抑郁、过度焦虑、消极思维、情感危机等,其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首先由于高中阶段对大学学习生活过于美好的向往,和实际入校后的反差,失落心理严重。其次刚刚从高考的压力中挣脱出来,由于高中阶段整天忙碌于学习,接触的人和事少,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缺乏认识,心理发展尚不成熟,情绪不稳定,面对问题缺乏理性思维和积极心态,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或达不到预期目的,冲突和矛盾得不到有效疏导和合理处置,时间一长,问题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复杂,就会形成心理障碍。

 

二、严重的自我心理

 

当前处于“90后”年龄阶段的大学生,由于是独生子女,家长过分溺爱、过度保护,生活阅历简单,生活经历缺乏,心理异常脆弱,意志非常薄弱,面对困难消极悲观不知所措,缺乏挫折承受能力,出现心理障碍几率更是成倍增加。现实中,一些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择业等方面因为小小的挫折难以承受,困难无法积极面对,思想包袱无法放下,日积月累出现心理疾病,导致离校出走、自杀等悲剧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亚健康 心理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