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及应对计策

 

很多家长们都清楚,孩子的注意力总是很难得长时间集中,这也是让许多老师、家长较为头痛的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呢?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有办法提高吗?

 

在一项关于中国青少年注意力调查的报告中显示,注意力长期不集中,不是暂时性问题,而是与智力相关的认知问题,对青少年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青少年注意力状况不容乐观

 

此次调查覆盖北京、上海、南京、沈阳、西安、成都、武汉和广州8个城市的2000多名大中学生,结果显示:仅58.8%的青少年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力;39.7%的人能坚持听课30分钟以上。即使是自习课,也只有48.6%的人能集中注意力,超过20%的人“经常走神”。这说明,大部分学生上课都会开小差。

 

那么,他们认为自己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是什么呢?

 

30.4%的人认为课堂趣味性不够(这在大学生中反映尤其强烈);

 

26.6%的人认为课堂干扰因素太多(年纪越小越容易受影响);

 

21.4%的人认为是睡眠不足导致的(初、高中和大学数字接近);

 

其余还有想心事、放松、心烦等原因。

 

“它第一次客观详实地描述了中国青少年学生的注意力状况。”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中国儿童中心研究员梅建教授就此指出,学生注意力现状令人担忧。

 

注意力问题被忽视了

 

“您关注过孩子的注意力吗?”当我们在北京某中学门口对一些家长提出此问题时,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否定的。几位家长提到了疲倦、外界干扰等,但多数人的想法是:提醒督促,这主要是孩子不够努力的表现。相对应的是,在此次针对学生的大规模调查中,仅有16.1%的人表示曾从学校、家长或社会机构得到过关于提高注意力的帮助,52.7%的人认为家长、学校关心自己的注意力问题。

 

与学校家长重视不够相比,学生对自己的注意力却非常重视,92.8%的人认为提高注意力很重要,49%的学生会通过“睡一会儿”提高注意力,34.6%的人甚至会采取“头部按摩”的方式主动调适。

 

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看来,注意力是“暂时性”的问题,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学习、工作等方面,但专家们还有其他忧虑。梅建教授介绍说,注意力是智力的基本因素,在智力活动中担任“组织者”和“维持者”的角色,是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的基础。因此,集中注意力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人类学习器官和思维记忆等相关因素的相互协调与良性发展,对正在成长的青少年群体尤为重要。如果长期注意力不集中,会造成学业不良,导致青少年自尊水平和社会认可率下降,甚至最终导致接受高等教育几率下降和心理健康损害。

 

此次调查显示,除了学习,在休闲娱乐中,只有41.5%的学生在运动中能集中注意力,上网、看电视时完全集中注意力的竟不足50%。可见,注意力不集中已开始对学生的生活造成多方面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少年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