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抑郁症“偏爱”名牌大学生

 

如今,关于大学生抑郁自杀的新闻很是常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学生容易患抑郁症呢?专家指出,抑郁症尤其“偏爱”高学历、高智商、名牌学校的大学生。

 

根据最新流行病调查结果,名牌大学罹患抑郁症的大学生达到学校总人数的35%,抑郁症越来越“偏爱”高学历、高智商人群。

 

为何抑郁症“偏爱”名牌大学生

 

怨父母,她挥金如土

 

今年19岁的兰兰(化名)自幼聪颖、家境富裕。她的父母是房地产开发商,工作繁忙很少顾及女儿的学习、生活。但是,兰兰的父母很注重每次考试的结果。如果考试成绩优异,他们会给予女儿巨额的金钱刺激;考试成绩不好,他们则对女儿连打带骂。兰兰无法承受长期的心理折磨,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罹患“精神分裂症”。从此,兰兰一改往昔的温顺,不断打骂父母。兰兰为发泄心中的郁闷,终日一掷千金、挥金如土。

 

为爱情,她选择独舞

 

作为一名全国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娜娜(化名)始终备受众人的关注与羡慕。然而,她在陷入一场爱情的洪流后,却痛苦得无法自拔。从小学到高中,娜娜始终是学校的尖子生。当她成为全国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后,这名女生与同班男生开始了幸福的初恋。一场风花雪月却没有带给她幸福一生的承诺。毕业以后,男友匆匆返回杭州,娜娜也如影随形。由于娜娜遭到男友母亲的排斥,这段感情之旅就此搁浅。由于无法忍受人生中第一次挫折,娜娜终日以泪洗面,最终成为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

 

惊人数字三成名牌大学生患抑郁症

 

获悉最新流行病调查统计结果:在中国大、中学生之中,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20%以上。其中,初中、高中、大学的抑郁症患者人数分别占其总人数的16%、18%和24%。“流调”结果表明,名牌大学中罹患抑郁症的大学生达到学校总人数的35%,抑郁症越来越“偏爱”高学历人群。从神经外科获悉惊人消息,该院诊治的510余例抑郁症患者中,竟然有70%以上的患者是在校学生!

 

流行病调查统计表明:大学生容易存在心理不良反应和适应性障碍,相当数量的在校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有些学生甚至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因为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导致休学、退学人数占患病总人数的30%左右。

 

专家支招预防抑郁症要知足常乐

 

神经外科主任表示,学生出现抑郁症主要有四种原因。由于无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不能与老师、同学和谐相处,最终导致心理障碍的产生;还有一些学生尚未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一旦失恋便会迷失自我;来自学习、就业的强大压力,使发生心理障碍的学生人数骤然增多;个别学生人格方面的缺陷,造成他们自卑、自闭的性格,甚至无法应对生活中的微小挫折。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与社会心理因素、遗传、人体的生理变化以及神经内分泌等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他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给自己确定很难达到的目标,应该知足常乐、量力而行”。出现抑郁、焦虑症状的市民,应当多参加社会活动,多结交朋友,多参加体育锻炼、文娱活动。由于抑郁、焦虑等表症会影响社会交往、工作学习,医生提醒市民们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治疗。

 

可见,抑郁症成为了一种流行的都市病,而且这种疾病越来越“偏爱”高学历人群,因此“知足常乐”这句话应该对所有的高学历人士起到警醒作用。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烘烤面包有助于消除抑郁情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学生抑郁症 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