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脑?中医健脑提神三高招

 

如今,很多人每天都需要面临高强度的脑力劳动,长期下去,便容易出现脑疲劳、头痛、牙痛、耳聋等不适症状。那么,这就说明了我们的大脑需要保养。但是,大脑该如何养护呢?以下中医推荐了三种最佳的养脑保健方式。

 

一、梳头养脑:

 

每一个人都应养成持之以恒的梳头习惯。大家可以选择牛角或桃木、杨木的梳子。正确的梳头方式是: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再朝相反方向,沿发际从后向前梳。然后,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最后让头发向头的四周披散开来梳理。在梳头时,同时将身体向前屈或向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效果会更好。一处每次梳5~6次,整个头发平均一天梳拢100下左右为最适宜。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梳刮数遍,可以疏通经气,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防止头发营养不良而致的白发、黄发和脱发,同时可消除用脑过度导致的头胀、麻木等。梳头的时候要用力平均,仅让梳齿轻轻接触到头皮便可以,绝不要让梳齿划破头皮。如果您的头发是干性的,梳的时候适当用些力;如果头发是油性的,梳的时候用力越少越好,如果用力太多,会刺激皮脂增加分泌。

 

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摩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牢固发根,防止脱发;能聪耳明目, 缓解头痛,预防感冒;能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二、睡眠养脑:

 

春天头发一定不能束缚,要散开,睡觉时头发也要散开。

 

不能湿着头发睡觉,会头痛、牙痛、耳聋、生头皮屑,总之会生很多病。

 

练手可以练大脑,叫心灵手巧。怎样去练手呢?练书法、绘画、弹琴、打算盘。有利于大脑和身心相结合。

 

1、只吃八分饱

 

2、睡眠好

 

3、常运动

 

4、勤思考。但是这个思考有个特点,是动脑不动心,要让心保持很安静才行。

 

5、吃坚果。但不能过量。

 

三、锻炼养脑:

 

脑是奇恒之腑,脑为髓之海。

 

古人用学诗来养脑,学诗可以培养人的想象力、洞察力,还可以培养人的沟通能力。

 

学礼也可以养脑。

 

学音乐也可以养神养脑。

 

四、疾病与养脑:

 

1、五脏六腑的气都通过眼睛反应出来。天天对着电脑是最耗脑力和眼神的。

 

2、健忘症是大虚的一个症。

 

3、头上的病有哪些?头痛、头晕、健忘、高血压和中风、低血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疲劳 大脑衰老 养脑 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