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选择困难症是心理亚健康

 

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出现害怕担心、犹豫不决、恐惧的心理,这种状态通常被称为选择困难症。那么,什么是选择困难症?选择困难症与心理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解读选择困难是一种心理冲突

 

选择困难症也称作选择恐惧症,有此症状的人在几个选择中必须做出决定时很恐慌,甚至汗流浃背,最后还是无法选择,导致对于选择产生某种程度上的恐惧。

 

在心理专家看来,出现选择障碍的人群本身有着一些心理亚健康的症状:观点不明确,不知道自己喜欢或者讨厌什么;考虑问题太多,比如喜欢一双鞋子,但是面对售货员拿出的6种颜色踟蹰不定;思考不成熟,往往造成选择之后马上反悔。

 

心理专家表示,选择困难是一种心理冲突,其焦虑抑郁并非完全基于“选择”,而是基于其普遍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带来的紧张与压力。

 

专家表示,从人们有意识、有能力开始选择后,就在不断地做出各种选择。“小到出门穿衣、商场购物、餐厅吃饭,再到上哪所学校、选择哪个工作、去哪里度假等等,选择无处不在,这实在是现代人无法避免的一个过程。”徐杨说,“我们生活在现今这个物质相对丰富的社会中,尽管选择有时令人烦躁,但能选择总归是幸运的。”

 

“有所选择会让人持有操控感、拥有自由的氛围、令人感到幸福,这是进步的标尺。”那么,拥有更多的选择能否带来更多的幸福呢,专家说,“这就需要考量选择的‘度’,过多的选择会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选择范围过大会也让我们无所适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选择困难症 恐惧症 心理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