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治疗耳鸣的刮痧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患有耳鸣,这让他们很是苦恼。如果正在依靠药物治疗的你,不妨也来给耳朵做些类似刮痧方式的保健按摩,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耳朵康复。

 

耳鸣是听觉异常的一个临床症状,病人自觉一侧或两侧耳朵听到一种声响,或如蝉鸣,或如水涨潮声等,声时大时小或不变,有碍正常听力。在临床中多种疾病均可出现此症,实际上此种声音不存在的,只是病人的一种自觉症状,在安静环境中其感觉更明显。

 

病因病机

 

耳鸣分为虚实两类,因暴怒、惊恐、肝胆火旺,而致少阴经气闭阻者,或痰热郁结,壅塞清窍者属实证;因肾精亏耗,精气不能上达于耳,导致耳鸣如蝉,时作时止属虚证。

 

证候特征

 

本病临床上分虚实两型。虚证除耳鸣伴有头晕、目眩、腰痛等症;实证耳中暴鸣如钟鼓。

 

刮痧治疗耳鸣

 

1、虚证

 

取穴:肝俞、肾俞、听宫、听会、耳门、太溪、三阴交。

 

刮拭顺序:先刮头部耳门、听宫、听会,再刮背部肝俞至肾俞,然后刮下肢内侧三阴交,最后刮太溪。

 

刮拭方法:补法。

 

方义:耳门、听宫、听会为局部取穴疏调耳窍气血治疗耳病要穴;肝俞、肾俞补益肝肾,太溪为足少阴经原穴,配三阴交以调补三阴之不足。

 

2、实证

 

取穴:耳门、听宫、听会、翳风、外关、风池、曲池、合谷。

 

刮拭顺序:先刮面部耳门、听宫、听会,再刮头部翳风、风池,然后刮前臂曲池至外关,最后刮合谷。

 

刮拭方法:泻法。

 

方义:耳门、听宫、听会、翳风调和耳窍气血、聪耳治疗耳病要穴;外关配风池共奏疏风解表之功;曲池、合谷疏风解表清热止痛。

 

以上推荐的刮痧方式,虽然不能作为根治耳鸣的方法,但却很大程度上有效缓解耳鸣症状,很值得患者一试。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经常熬夜的人为什么会耳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耳鸣 耳鸣的原因 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