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胃胀疾病的安全疗法

 

现代人因为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消化功能衰弱等原因,容易出现胃胀的情况。而采用药物治疗胃胀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一定的依赖性和副作用。所以,专家建议患者要采用中医辨证疗法。

 

对于胃胀,我们普遍认为是消化不良所致,但老中医并不如此认为。曾有医典指出,胃胀属“胃脘痛”、“痞满”、“呕吐”、“嘈杂”、“泛酸”、“反胃”、“胃绶”等范畴。根据病因、病机的不同分为气滞型、虚寒型、阳虚型、湿热型,兼证有瘀血证、寒凝证、食积证。

 

1、气机郁滞证

 

胃脘痞满、胸闷食少、得气或失气则舒,遇情志变化则发或加重。

 

治法: 疏肝解郁,理气和胃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3号方。

 

2、脾胃虚寒证

 

胃脘隐痛喜按,得温得食则绶,遇冷加重,纳谷不香,泛吐清水,面色少华,甚则四肢不温,舌淡苔白,边有齿痕,脉沉细无力。

 

治法:健中益气,温中止痛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7号方。

 

3、胃阴不足证

 

胃脘隐痛,嘈杂善饥,口干唇燥,空腹时加重,饥不欲食,大便干结,手足心热,舌红少苔,中有裂纹,脉细数。

 

治法:养阴益胃,和阳生津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6号方。

 

4、脾胃湿热证

 

脘腹痞闷,呕恶厌食,嗳腐吞酸,肢体困重,大便溏泄,小便短赤不清,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苦泄辛开,甘温益气

 

推荐方:扶正调胃散号方。

 

其实,治疗胃胀最主要的还是要在生活中注意保养,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同时饮食方面要有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并且,还要注意缓解精神压力,放松身心。推荐你继续阅读养胃文章:女性肠胃不好的具体解决办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胃胀 胃胀的原因 胃胀 腹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