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测评:你上网成瘾了吗?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正在遭受网络的“毒害”,比如上网成瘾、计算机综合征等。那么,长时间使用电脑或经常上网的您是否也有可能网络成瘾呢?

 

美国金伯利·杨教授设计了一种测评方法,对上网者进行测评。这个方法是由10个问题构成,被测试者回答“是”或者“否”,答一个“是”,得1分,最后得分5分以上(包括5分)为上网成瘾:

 

1.你是否对网络过于关注 如:下网后还想着它?

 

2.你是否感觉需要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

 

3.你是否难以减少或控制自己对网络的使用?

 

4.当你准备下线或停止使用网络时,你是否感到烦躁不安、无所适从?

 

5.你是否将上网作为摆脱烦恼和缓解不良情绪(如:紧张、抑郁、无助)的方法?

 

6.你是否对家人或朋友掩饰自己对网络的着迷程度?

 

7.你是否由于上网影响了自己的学业成绩或朋友关系?

 

8.你是否常常为上网花很多钱?

 

9.你是否下网时感到无所适从(如:烦闷、压抑),而一上网就来劲?

 

10.你上网的时间是否经常比预计的要长?

 

还有一种判断的办法,就是列出7种症状,如果上网者在过去12个月内表现出下列3种以上,就可以说是上网成瘾了:

 

1.耐受性增强:要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达到同样的满足程度,也就是网瘾越来越大;

 

2.戒断症状:如果有一段时间 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 不上网,就会变得明显的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时刻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关于因特网;

 

3.上网频率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高,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长;4.企图缩短上网时间的努力,总是以失败告终;

 

5.花费大量时间在和互联网有关的活动上,比如安装新软件,整理和编码下载的大量文件等等;

 

6.上网使社交、职业和家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7.虽然能够意识到上网带来的严重问题,但仍然继续花大量时间上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网瘾测评 上网成瘾 网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