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焦虑的原因?消除焦虑症有三招

 

越是临近过年,越多的职场人士倍感焦虑,从而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失眠、肠胃不适、头晕头痛、烦躁不安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年底焦虑呢?我们又该如何消除焦虑症呢?

 

焦虑原因:回首一年碌碌无为

 

焦虑点评:也许说到工作现状,很多人都会用“忙”一字以概,然而,若是真让大家整理出手头的工作,仔细盘算一下这一年所成就的事情,不少人都会感觉有些迷茫。年初时信誓旦旦地定下职业发展规划,年末总结时却突然发现忙碌一年,自己好像还在原地踏步,职位、收入、能力乃至生活等等都与当初的壮志豪情相去甚远,这一年来几乎没改变,一时茫然,心里陡生焦虑。

 

焦虑原因:工作繁忙恐惧应酬

 

焦虑点评:辞旧迎新是表达谢意、联络感情的最好名义,于是各类名义下的宴请纷至沓来,稍有职权的职场人士以及以客户为衣食父母的销售人员等都难逃一轮又一轮的应酬侵袭,为权的、为利的各有其主。一来一往敬不完的酒、说不尽的话,能喝半斤却不得不喝八两。这样的应酬让人欲“逃”不能,请客的、被请的还不得不为之焦虑。

 

焦虑原因:新年伊始何去何从

 

焦虑点评:是去还是留,这是年关时困扰着大多数职场人的关键问题,选择留在原单位难有新突破;选择跳槽新单位又面临着一切从头来过和成本损失的风险,不甘心继续平庸又不敢于冒风险构成了他们对前途的焦虑。眼看春节在即,一切应该有个定局,没有应对的措施就等于被动地接受,心存忧患中只求能找到一个出口,一条指明前途方向的出路。

 

焦虑原因: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愁

 

焦虑点评:年终奖是大家努力一年后的最大期盼之一,发不发年终奖、发多少、怎么发都成了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回顾过去的一年,是否有些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是否业绩不够突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到手的年终奖,看看工资条上的阿拉伯数字,想想过年时面临的大成本支出,年终奖这一“资产主力支柱”怎能不让人欢喜让人忧呢。

 

焦虑原因:考核业绩最后一搏

 

焦虑点评:绩效考核是各公司用于衡量员工一年工作情况的量化表现,原本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机制,不想融入了太多主观因素的考核工作如今成了职场人的心理负担。

 

由于考核成绩直接关系薪酬多少和职位的升降,考核不合格者甚至可能丢了工作,因此,年关的绩效考核成了职场人又一放心不下的方面,每个接受考核的员工在诚惶诚恐间真恨不能拿一切努力奉献给一个体面的成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底焦虑 焦虑症 焦虑 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