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亚健康患者缓解情绪忧郁的食疗验方

 

因为各种原因,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出现情绪忧郁的时候。而忧郁情绪的出现,会影响到大家的工作效率以及心理健康。那么,有什么办法帮助缓解情绪忧郁呢?

 

当人们遇到家庭纠纷,或升学、就业、婚姻等方面的困难,或股票下跌,或职位变化,或身体不佳、疾病缠身等不愉快的事情,便会感到心事不顺,情绪低落,心情忧郁,少言寡欢。这种情绪忧郁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如果不及时纠正,会导致抑郁症这一精神疾病及其他心身疾病。对于情绪忧郁应与抑郁症相鉴别,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对于亚健康状态的情绪忧郁,中医认为与肝气郁结、疏泄功能失职有关,除进行心理调节外,采用疏肝理气解郁的食疗验方,有事半功倍之效。

 

1.橘皮海带丝

 

原料:橘皮25g,干海带150g,香菜30g,白糖、酱油、醋、麻油、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海带放进笼内。蒸20分钟,取出,投入热水中浸泡,洗净泥沙,沥干切丝。将海带丝放入盘中,加入酱油、白糖、麻油、味精,拌匀。将橘皮放人开水中,换2次水,洗净,沥干,剁末,放碗中加醋拌匀,倒人海带盘中搅拌均匀,然后将香菜洗净,切段后撒上即成。当菜佐餐,随意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散结。适用于情绪忧郁等亚健康状态,对兼有乳腺小叶增生者尤为适宜。

 

2.玫瑰金橘饼饮

 

原料:玫瑰花6g,金橘饼半块。

 

制法:将玫瑰花瓣洗净晾干,与切碎的金橘饼同放有盖杯中,用刚煮沸的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成。代茶,频频饮用,可冲泡3~5次,当日吃完。玫瑰花瓣、金橘饼也可一并嚼服。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通络。适用于情绪忧郁等亚健康状态,对兼有胸胁胀痛者尤为适宜。

 

3.香橼佛手饮

 

原料:香橼皮lOg,佛手lOg,绿梅3g。

 

制法:将香橼皮、佛手、绿梅分别洗干净,晒干或烘干,香橼皮、佛手切成丝或切成片,与绿梅同放人沙锅,加水浸泡片刻。中火煨煮15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取汁即成。上下午分服。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通络。适用于情绪忧郁等状态,对兼有胸胁胀痛者尤为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情绪忧郁 忧郁 亚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