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怕冷的人冬天吃什么“取暖”

 

对于体寒者来说,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是比较怕冷的,尤其在冬天会被“冻”的更是难受。那么,畏寒怕冷的人该如何在冬天“取暖”呢?中医指出,药膳与药茶调养很不错。

 

药膳调养

 

1.可根据畏寒怕冷人员的体质状况,判断证候类型,确立配制药膳的方法。根据辩证类型,尽量选择气味、口感较好的,具有调节畏寒怕冷作用的药食兼备之品,再加入一定调料烹制而成。

 

2.畏寒怕冷药膳常用的中药,生姜、当归、红花、丹参、佛手、合欢花、牛膝、肉桂、鹿茸、桂枝、干姜、陈皮、肉苁蓉、巴戟天、金狗脊、锁阳、菟丝子、仙灵脾、蚕蛹等。

 

3.如畏寒怕冷属阳气不足型,常见症状是:精神不振、面色淡白、肢体清冷、大便溏薄、小便清长、少气乏力、口淡不渴。可选用以下药膳进行补益。

 

(1)益气祛寒粥:粳米100克,党参20克(或东北人参6克),黄芪20克,生姜5片,白扁豆30克。上药加水常法共煮粥,每日1次,连服1周。

 

(2)羊肉馄饨:五味子、山茱萸、干姜(炮裂)、川椒(去目及闭合者微炒去汗)、桂心各30克,一起捣细罗为散。每日取羊肾1对,去脂膜细切,入上药散6克,木臼内杵如泥,作馅用,和面捻作馄饨,加水煮熟后食用,每日1次。

 

(3)羊肉蚕蛹粥:羊肉、粳米各100克,蚕蛹50克,葱2段,精盐少许。羊肉去筋膜,洗净切片,与淘洗的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水沸后,改文火继续煮至米七成熟时,放人剁碎的蚕蛹、葱段,继续煮至米开花、肉烂时,调入少许盐即成,空腹食用。对蚕蛹过敏者不要服用。

 

(4)补阳祛寒乳鸽汤:乳鸽1只,肉苁蓉12克,红枣5粒,生姜2片,油及盐酌量。将乳鸽宰杀洗净,去内脏,将5碗清水、乳鸽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煲中,炖煮约3小时,调味便可饮用,食肉喝汤。

 

(5)归地红烧羊肉:肥羊肉500克,当归、生地各50克,干姜10克。将羊肉切块,加当归、生地、干姜、酱油、食盐、糖、黄酒、清水,小火红烧,熟烂即可食用,每日2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畏寒怕冷吃什么 畏寒怕冷 怕冷 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