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肾虚腰痛的食疗补法

 

腰痛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多见于肾虚引起的腰痛。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肾虚腰痛呢?肾虚引起的腰痛又该如何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中医推荐的常用食疗补法。

 

肾虚, 即肾水真阴不足。指因肾气、肾阴不足所致的各种证候。《脉经》卷二:“肾虚,……病苦心中闷,下重,足肿不可以按地。”《圣济总录》卷五十一载肾虚证见腰酸背痛。小便滑利,脐腹痛,耳鸣,四肢逆冷,骨枯髓寒,足胫力劣,不能久立。《本草经疏》载肾虚十八证,有肾虚腰痛,属精气虚;骨乏无力,属阴精不足,肾主骨故也;骨燕潮热,属精血虚极;五心烦热,属真阴不足;梦遗泄精,属肾虚有火,热伤血分;伤精白浊,属房劳过度,以致精伤流出,似白浊证;五淋属肾虚,兼有湿热;精塞水窍不通,属房欲不竟,或思欲不遂,或俱泄忍精,或老人气不足以送精出窍;齿浮,真牙摇动,及下龈软,或齿衄,属肾虚有热;下消,属肾阴虚,火伏下焦;善恐,属肾气虚,肾藏志故也;阴窍漏气,属肾气虚不固,肾主纳气,虚则不能纳,故见是证;疝,属虚寒,湿邪乘虚客之所致;奔豚,属肾虚。脾家湿邪下传客肾所致等。

 

忌升,破气,利水,温热,辛燥,补命门相火。仙茅、巴戟天、葫芦巴、人参、补骨脂、鹿茸、人胞(以上补命门相火)。宜用滋阴,润,生精补血,除热,甘寒,酸寒,苦寒,咸寒药物。地黄、牛膝、枸杞子、柏子仁、胡麻、山茱萸、鳖甲、天门冬、麦门冬、人乳(以上补阴)。知母、黄柏、童便、地骨皮(以上滋阴降火)。沙苑蒺藜、续断、杜仲、肉苁蓉、冤丝子(以上补肾阳)。五味子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车前子清热利尿,渗湿通淋,明目,祛痰。丹参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薯蓣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肾虚腰痛 属精气虚

 

指因房事不节、劳倦过度损伤肾脏精气所致的腰痛。见《千金要方》卷十九。又称肾经腰痛。《金匮·腰痛》:“肾虚腰痛者,精气不足,足少阴气衰也。……其症形赢气少,行立不支,而卧息少可。无甚大痛,而悠悠戚戚,屡发不已。”

 

有肾阳虚、肾阴盛之分。肾阳虚者,证见腰间冷痛,手足不温,面色苍白,便溏溺清,舌淡,脉沉细或虚软无力,治宜温补肾阳,用八味丸、右归丸、补髓丹等方。肾阴虚者,证见腰痛绵绵,头晕耳鸣,咽干口燥。阴虚火旺者,更见面红升火,内热心烦,小便黄赤,舌质红,脉细数或洪而无力。治宜滋阴补肾,用左归丸、当归地黄饮、大补阴丸等方。见于慢性肾炎、肾下垂、腰肌劳损、脊椎结核等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肾虚腰痛 肾虚腰痛 腰痛 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