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多发生抑郁症?

 

随着渐入冬季,患上抑郁症的人也越来越多,从几岁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或厌学厌玩,食欲不振,动作缓慢,或失眠早醒,记忆力下降,自我评价过低,更有甚者多次出现自杀念头等。那么,下面听听专家分析为什么冬季多发生抑郁症?

 

为什么冬季多发生抑郁症?

 

心理专家解释说:首先,进入冬季以后,昼短夜长,日照时间缩短,脑内松果体分泌的褪褐激素增多,直接抑制脑内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合成。5-羟色胺是情绪的稳定剂,它的减少可直接导致抑郁症。一些人一遇到天气不好就出现情绪低落、心情不佳,也是这样引起的。

 

另外,进入冬季以后,天气日趋寒冷,人的外周血管收缩,容易出现高血压、脑血栓,冠心病患者病情会加重,还有的出现肺部感染加剧导致呼吸困难。这些疾病都可促使抑郁症的发生。

 

再次,冬季用药也比较多,有些治疗躯体疾病的药物也可能引起抑郁。最常见的诱发抑郁症的降血压药如氯丙嗪、氟派啶醇、氯氮平等;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药物如他巴唑、甲亢平等;治疗帕金森综合征的甲基多巴以及酒、鸦片或其他精神活性物质等。另外,常用的增加记忆的药物如石杉碱甲等,长期服用也可能出现抑郁症。

 

一般人群冬季多晒太阳,促进人体5-羟色胺的合成,减少抑郁症的发生。少部分每至秋末冬初就发病的患者,可提前适量服一些抗抑郁的药物避免复发。

 

受气候变化影响,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请大家一定要及早预防。建议坚持运动锻炼,多晒太阳,按时进餐,作息规律,保持愉快的心情。治疗抑郁症更多方法了解:如何战胜抑郁症?克服抑郁症七大招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抑郁症 抑郁症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