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怕冷怎么调理 营养食物来“保温”

 

亚健康人群中,有一类人经常有畏寒怕冷的感觉,穿着的衣服常与季节不符,明显多于常人。严重畏寒怕冷的人,夏季炎热气候时,也须穿长衣长裤,不敢吹风扇、空调,但到医院检查,往往又查不出什么器质性疾病,令人十分痛苦。有些人因冒雨涉水、受寒凉过重也可引起畏寒怕冷。中医认为,畏寒怕冷主要有阳气不足、肝郁血瘀等类型,需要进行恰当调养。

 

畏寒怕冷是指人体不是因外在因素、病毒性感染等情况下,出现比正常人更为畏惧寒冷,手足发凉,多见于老年人及妇女。还有一种叫做“低体温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自觉畏寒怕冷,面色苍白,口唇色紫,呼吸减慢,血压偏低,四肢发凉,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心跳骤停。畏寒怕冷可能由贫血、低血压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而导致,但大多数畏寒怕冷、四肢发凉的人属于亚健康状态,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当,营养缺乏,衣着不当,缺乏运动,好静少动所引起。合理营养,增进热能食物,可明显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

 

畏寒怕冷饮食调养

 

1.加强营养,多食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要补充足够的糖类、肠肪、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适当多食柑橘、全麦饼干、各种水果、花生米、乳制品、豆桨、巧克力等食品。

 

畏寒怕冷者应多选择偏碱性食物和富含锌、铁、钙的食物,如虾、海参、核挑仁、糯米、韭菜、辣椒、牛肉、鸡肉、狗肉、羊肉和鹿肉等。平常烧菜时,适当多加五香粉、八角、茴香、砂仁、生姜、葱等佐料,以促进阳气外达。

 

2.如畏寒怕冷属阳气不足,症见精神不振、面色淡白、肢体清冷、大便溏薄、小便清长、少气乏力、口淡不渴的等,应选用温阳益气的调养方法。

 

(1)姜虾米:鲜河虾250克,生姜、食盐、麻油适量。将河虾煮熟去壳,切成米拉大,拌入姜末及食盐少许,浇适量麻油即可佐餐食用,分次食完。

 

(2)海松子蛋汤:鸡蛋5个,海松子15克,香菇5朵,时令蔬菜酌量,醋鸡骨或鱼骨(鱼头)、盐、酒、胡椒适量。先将海松子的壳敲破,使里面的白仁出现,将壳与仁一同下水煮,煮烂后用纱布布滤去渣。在滤过的汤内加人鸡骨或鱼骨再煮成汤汁,再用纱布滤去骨头,留汤备用。另取一只深锅,放2~3杯水烧沸,随即放醋(以尝到水有酸味为度),再煮沸,然后将鸡蛋打入,待蛋半熟即捞起,放在冷水内以除去蛋身酸味。另将已煮好的海松子鸡骨汤加热,放盐、酒及胡椒等调味,香菇切细放入,并将蛋从冷水里捞出,与配料蔬菜一同放入,略烫一下即成。每次食1个蛋,每日1~2次。

 

(3)萝卜烧羊肉:羊肉500克,白萝卜200克,酱油500克,猪油及白糖各25克,生姜1块,香葱3根,黄酒50克,,青蒜2根,胡椒少许,精盐5克。将羊肉洗净,切块,取锅,放水1500毫升,投入羊肉块,上旺火,烧沸后,捞起用温水冲洗。葱切断,蒜切未,萝卜洗净切块,原锅去水,洗净,上旺火,烧热,用油滑锅,换猪油,投入葱段、生姜,煸香,将油晾凉,倒入沙锅中放入羊肉、黄酒、白萝卜块及清水500毫开,上旺火烧沸,撇去浮沫,移小火,盖上锅盖,烧至半熟后,揭盖,加入酱油、白糖、精盐等调味品,再盖上沙锅盖,用微火焖炖1小时左右,转旺火收汤,离火,去葱姜及白萝卜,洒入青蒜未及胡椒粉即可食用。

 

(4)怀药桃:取鲜山药500克,白砂糖250克,面粉150克,淀粉25克,核挑仁、冬瓜条、红枣、桂花酱、红色素各少许,将鲜山药洗净,上笼蒸烂,面粉放碗中蒸熟,然后将蒸熟的山药剥去皮揉成泥,放入熟面、牛奶揉成面团,再把核挑仁、冬瓜条等剁成碎未,放人糖和桂花酱,用淀粉勾成糖汁,把揉好的面团做成八个挑形,把糖汁蘸在桃上即成,分次食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畏寒怕冷怎么调理 畏寒怕冷 畏寒 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