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穴位按摩防治职业病

 

 

眼疲劳、鼠标手、颈椎病等已成为现代上班族的常见职业病。您是否也正在被这些职业病困扰着呢?那么不妨来看看如何通过简单的穴位按摩来防治职业病。

 

一、鼠标手

 

按摩穴位:鱼际穴

 

鼠标手多是腕关节劳损,这是因工作性质所引起的慢性劳损,或因直接、间接暴力引起腕关节外伤的后遗症,为职业病的一种。鼠标手主要表现为腕关节经常疼痛,用腕稍多则疼痛加重,甚至腕部肿胀、活动受限、关节无力、关节弹响、局部压痛等。按摩鱼际穴,对因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造成的职业病“鼠标手”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按摩时,可以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在鱼际穴附近上下推动,或双手鱼际穴互相敲击,至掌侧发热即可。按摩的次数根据身体状况决定,一般每天1—2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二、颈椎病

 

按摩穴位:大杼穴

 

大杼穴位置,找到第七颈椎(颈椎下部最高的骨头尖),再往下的一个骨头尖是第一胸椎的棘突,从第一胸椎棘突下骨头缝之间旁开大约两横指的肌肉凹陷处。

 

腰眼穴位于背部第三椎棘突左右各开3-4寸的凹陷处。腰眼穴居“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中医认为,按摩腰眼穴是防治腰背痛的一个不错的方法。另外,按摩腰眼穴除了可防治腰背痛外,还具有聪耳明目、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功效。

 

穴位按摩方法: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次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1次。

 

三、眼疲劳

 

按摩穴位:承泣穴

 

无论是因为脾胃失调所致的眼病,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眼病,或是日常对眼的保养,我们都可以通过按摩承泣穴来解决。这是因为中医里讲“穴位所在,主治所及”,所以经常按摩承泣穴,会使眼部气血旺盛,眼睛得到足够的血液滋养。而目得血能视,它有了血才能看东西。经常揉这个穴位,可预防近视眼,缓解眼部疲劳。

 

您是上班族的一员吗?你有被职业病缠身吗?鼠标手、颈椎病等都是常伴在上班族左右的职业病,如果不及时防治这些职业病,会引发各种其他的疾病。那么职业病该如何防治呢?上面介绍的穴位按摩防治职业病的方法或许能够帮助到您。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如何自测是否有电脑职业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治职业病 白领职业病 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