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疗法是防治亚健康的有效途径

 

“到了冬季,人体状态处于相对低下的状态,很多症状都会出现,尤其是情绪比较抑郁、焦虑,颈肩腰背部的酸痛就会明显,头晕、失眠等症状也会出现。”专家表示,这些与季节有关的症状,其实都属于“亚健康”症状,若不及时调理,可能引发多种心身疾病,如失眠和慢性疲劳综合症等。那么,中医针灸疗法以及其他方法的相互配合,是防治亚健康的有效途径。

 

身体究竟怎么了?

 

“我经常感觉疲乏无力,担心自己的身体出了大问题,就去医院参加了体检,可报告单显示各项指标都正常。”某国企上班的郭小姐最近感觉身体“不爽”,她看着没有任何异常的体检报告单,提出一个疑问:我真的有这么“健康”吗?我身体究竟怎么了?

 

生指出,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她的门诊中就有不少气虚、血虚等亚健康病人。“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了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若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很容易引起多种心身疾病,如许多人表现为失眠和慢性疲劳综合症。”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界乎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称为“亚健康状态”。

 

众多患者中,有位45岁的公司经理。该患者长期处于工作超时、生活不规律的状态,逐渐出现心情不佳,心慌气短,夜间难寐多梦,白天精神疲惫,身体乏力。

 

该患者认为出现以上症状的原因是近期工作劳累、身体虚亏,因此他选择食用较多的补药、营养品、维生素等,但没有明显改善。渐渐地,他开始出现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不思饮食,腹胀,身体虚胖的情况,并且这些症状持续了半年多。

 

医生经过诊查确认,该患者脾气虚弱,他身体已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医生根据该患者的身体状态,给他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针灸调理方案。

 

“针刺百会、四神聪、风池等穴位,并在腹部给予温灸、盒灸,在足三里给予温和灸,同时配合使用耳针治疗。”赵医生每周给患者进行2次针灸治疗,2周后他的身体状况开始转好。持续治疗1个月后,该患者变得精神气十足。

 

“来就诊的患者中,多数是工作紧张、压力大的上班族。”医生表示,这个群体长期处于紧张的环境中,面临的生活、工作压力较大,

 

如果不能科学地自我调适和自我保护,就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有调查发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患者年龄多在18至45岁之间,其中城市白领占多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治亚健康 亚健康调理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