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指出冬季失眠的原因

 

您知道冬季失眠的原因吗?在寒冷的冬季,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为重要。可是依然有很多人晚上难以入眠,饱受失眠之苦。中医专家指出,实火和虚火都是导致冬季失眠的原因,气血亏虚也可能令人睡不好。

 

历代医家认为失眠的病因病机以七情内伤为主要病因,其涉及的脏腑不外心、脾、肝、胆、肾,其病机总属营卫失和,阴阳失调为病之本,或阴虚不能纳阳,或阳盛不得入阴。正如《灵枢·大惑论》所云:“卫气不得人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灵枢·邪客篇》指出:“今厥气客于五藏六府,则卫气独行于外,行于阳,不得入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跷陷,不得入于阴,阴虚,故不瞑。”可见,阴阳失和是失眠的关键所在。

 

阴虚干燥难入睡

 

失眠与气候环境和体内因素有关,夏季天炎热很多人睡不好这主要是环境因素作祟,但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这时出现失眠多和体内因素有关,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体内阴阳不平衡造成心神不安而失眠。

 

现在的都市白领一族常因熬夜导致肝肾阴虚,过盛的虚火导致口干、大便干、轻度烦躁,还因虚火滋扰心神,可导致轻度烦躁或失眠。阴虚是由于脏腑阴阳平衡造成,阴虚的人可能相对更易因秋季干燥而导致睡眠质量不佳。阴虚者平时可吃养阴生津的食物,如百合、菱角、板栗、西红柿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失眠 失眠的原因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