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亚健康的三大疗法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心态,坚持运动锻炼这些都是防治亚健康的最有效方式。其实,日常做些自我推拿和运动的方法对“亚健康”同样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亚即次等之意),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称为“亚健康状态”。

 

对付“亚健康”状态,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整体上发现症结所在,所谓“治病必求其本”。从方法上,预防亚健康首先应从纠正病因开始,如调整饮食结构、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克服不良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的时间,起居有时,劳逸有度等方面加强养生保健。

 

自我推拿法

 

头面颈项部:

 

面部保健为历代医家所重视,脑为元神之府,颈项上承头面,下续躯干,活动多而易劳损。头面颈项保健具有祛风通络、宁神利窍之功用。

 

(1)俯按山源:以食指或中指按揉鼻下人中穴,酸胀为度。

 

(2)抹前额:两手拇指分别按于左右太阳穴,余指弯曲,用食指中节挠侧缘自额中向两旁抹之,约30次。

 

(3)鸣击天鼓:用两掌心分别紧按左右耳门,双手中指叩击脑后枕部,叩击时闻及耳中轰鸣。

 

(4)营治城廓:用双手拇食二指挟持两耳,做上下搓摩拭擦。

 

(5)推颈,这种锻炼主要针对颈椎有问题的人群。非常简单,只要把双手放在后颈部,用力向前推,与此同时头部缓慢向后仰,通过两股不同方向的力量使颈椎得到牵拉,纠正变直的颈椎曲线,恢复小关节的错位。每天做3~5次,每次持续2分钟。此外,还可以缓慢地左右上下转动脖子,目的都是为了拉伸我们的颈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亚健康 亚健康调理 治疗亚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