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现代人频发心理疾病的主要因素

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精神疾病已超过心血管病,跃居我国疾病患者的首位,约占20%。据专家预测,二十一世纪初,我国精神病所占比例将增加到25%。这样”可怕“的数据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又是什么因素诱发现代人频频产生心理疾病呢?调查研究,诱发我国现代人心理疾病的主要有以下十大因素。

 

 

白领工作模式为主体的生活工作模式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剧,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急剧加快,尤其是以都市白领为主体的人群工作压力更大、紧张度更高、生活节奏更快。这类人群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下,而又得不到应有的调试,身心过度疲劳,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焦虑不安、抑郁症、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和疾病。从生理角度讲,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也会使其内分泌功能失调,人体免疫力下降而导致各种生理疾病产生,甚至会导致过劳死。

 

感情和家庭变故引发的心理重压现代社会中,因为感情和婚姻家庭变故所引发的心理问题和疾病越来越多。恋人的离去,使深爱着的一方,心理上产生失落感,长期如此而又得不到及时的调试,必然会导致心理失衡,诱发心理疾病。现代人思想观念在改变,离婚率在我国越来越高。离婚后的受损方,尤其是女性,往往经不起离婚的打击,心理负荷过重成为诱发心理疾病的病灶,如得不到及时调试,极有可能诱发心理疾病。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离婚人群中,因种种原因心理压力过大的约占70%,需要寻找倾述对象和对其进行心理帮助。

 

现代人对网络的依赖心理或染上网瘾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网络有着极大的兴趣,上网成了他们生活中重要的部分。适当上网是有益的。但每天以大量时间上网,或上一些不健康的网站,极有可能诱发上网人群心理疾病,导致上网者因思想长期处于虚拟状态中,影响其正常的认知,情感和心理定位,严重的会导致上网者在网上和现实中产生人格分裂。美国心理学博士金伯力在《上网综合症》中说过“网瘾就如鸦片瘾、烟瘾一样,其危害性极大,一旦染上是难以根治的”。染上网瘾不但对人的心理有极大的危害,而且对人的身体也是危害极大的。

 

生活贫困造成的心理压力

 

因为生活贫困造成心理压力过大而诱发心理疾病的人群,主要为下岗职工和高校的贫困生。一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思想观念一时难以转换,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更加剧了下岗职工的心理压力,一边是生活一天天贫困下去;一边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双重的压力极有可能导致心理疾病。贫困生一直是高校敏感的话题,如果贫困生得不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关怀,诱发心理疾病的概率是极高的。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中,贫困生约占15―20%,而这其中有心理问题和疾病的又占65%。事业上急功近利和经不起打击在事业上,现代人多犯急功近利的毛病,为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往往是拼命地工作,自我不断加压,尽管超过了自身能力所及,仍是苛求自己,从而造成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自我满足,导致心理失衡而成为诱发心理疾病的病灶。事业上的失败者,尤其是经常失败或事业上大起大伏者,其心理因失败的打击长期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中,又不能自我调试,极有可能诱发精神障碍、抑郁症、自闭症等心理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疾病的诱发因素 产生心理疾病的原因 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