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担心失眠越睡不着呢?

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导致现代人的睡眠状况很不理想。失眠、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情况都有发生,而失眠患者却在快速增加。那么,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越担心失眠越睡不着。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导致失眠的心理原因是为心理学界所公认的。其中,“情绪干扰”性失眠,是最常见的失眠类型,占失眠患者总数的40%,且有研究表明,失眠与心理暗示密切相关。

 

失眠时别强迫自己入睡

 

许多失眠患者都有“失眠期特性焦虑”。晚上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或是尽力去让自己快入睡,结果适得其反。

 

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相互协调,交替形成周而复始的睡眠节律。“怕失眠,想入睡”,本意是想睡,但越怕失眠,越想入睡,脑细胞就越兴奋,这种不良暗示反而加重了失眠。这种状况即失眠暗示。

 

还有一种环境暗示。在失眠的案例中,最常见的是把卧室当作工作和学习的场所。白天完不成的任务延续到卧室里,他们的初衷是希望在结束工作的第一时间入睡。这样带来的弊害之一就是非常容易把工作的紧张带到睡眠里。如果把卧室仅仅当作休息的地方,一走进卧室,人就会培养睡觉的情绪;反之,则容易分心,进入卧室反而紧张,兴奋而影响睡眠。

 

失眠者的真正误区在于:在失眠的过程中不断地给自己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造成恶性循环,越是想睡觉越是睡不着。

 

如果失眠,首先要找到失眠的心理根源,如果上床后半个小时还睡不着的话,就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可以起床做点其他的事情来使得自己产生倦意,抱着顺其自然的心理让自己入睡。要把克服失眠的主导因素,放在自身主动调节的基础上。

 

另外,有明显情绪困扰的失眠者应及时进行心理调整,可向心理医生求助,帮助自己找到造成失眠的心理因素,用心理学的方法进行疏导,消除心理障碍,增进心理适应能力,重建心理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的原因 失眠怎么办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