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容易诱发胃病的原因及白领胃病种类

胃病的病因是多种的,可是精神紧张也会导致胃病吗?专家指出,每年一到三伏酷暑天,因冰冻啤酒、饮料诱发的胃病患者都会明显增多。下面专家为你解读容易诱发胃病的原因以及白领需警惕的七种胃病。

 


 

专家解读

 

“中医称‘脾主长夏’,而长夏又多湿热,湿易困脾,进而伤胃。”刘友章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称,人体五脏与自然界四时阴阳相通应,其中,主“运化”的脾正好与长夏相应。长夏指的即是三伏天,相当于每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此时是一年气温最高雨水也最足的时节,人体消耗较大,需要加强脾的“运化”,才能不断地从食物中吸收足够的营养,满足身体的需要。但由于雨水足湿气重,而脾“喜燥恶湿”,湿重困脾自然影响到其运化功能的正常发挥,脾胃密切相关,进而影响到胃的“受纳”能力。因此,这个时节不少人轻则出现胃口反不佳,重则出现胃病。

 

另外,热天不少人睡眠不佳、情绪烦躁,导致抵抗力下降、精神紧张,都可表现为胃胀或胃炎加重等症状。而过食冷饮或吹空调时间太长,不但易感冒或令风湿病复发,还可直接刺激到胃部,引起不同程度的不适。同样,感冒或风湿病患者也可能因服用感冒药或抗风湿药,进一步加大对胃部的刺激而导致胃炎。

 

七种胃病 白领需警惕

 

刘教授根据多年对白领胃病患者致病原因的临床观察分析,提出了七种胃病的概念,包括:“汤胃”、“烟胃”、“酒胃”、“压力胃”、“熬夜胃”、“垃圾胃”和“混合胃”,其各自特点和保养大致提醒如下:

 

“汤胃”者,胃很快就被灌满水,因长期得不到五谷等主食的滋养,令胃气日弱而生胃病。不少白领人士喜欢上茶楼谈业务,并将喝茶当吃饭,或是常在外应酬、常以汤为餐以酒为浆,这类患者在广东尤常见,他们普通常有上腹胀闷不舒服的感觉,似饥非饥,似饱未饱。

 

提醒,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一餐喝汤至多不要超过一碗,症状重者,半碗为限。推荐您继续了解:有哪些食物对胃病有好处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病 胃病的原因 胃病的种类 白领胃病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