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辐射对眼部和睡眠的危害

 

人们都知道关于电脑辐射对眼部和睡眠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很多朋友也由于经常上网或是长时间的上网,从而让寿命大打了折扣,那么关于这类辐射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握呢?

 

蓝光抑制与睡眠相关的褪黑素

 

张斌介绍:“我们白天清醒,夜晚睡觉,过着朝行夕止的有时间节奏的生活。这是由我们机体运行的内在生理周期所决定的。这套机制也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外界光线的明暗、周围环境声音的大小、周围人的活动所带来的社会暗示都会从外部影响我们自身生物钟的调节。”在能影响我们日周期的诸多外在因素中,他认为光线的影响最主要,而这其中又以蓝色光影响最大。“研究者们发现,在不同波长的光线中,蓝色光对我们的日周期以及情绪影响最大,进而对我们的睡眠影响最大。”

 

他表示,太阳光中就含有较多的蓝光,在白天,太阳的蓝色光照射在我们的视网膜上,会刺激我们的昼夜节律起搏器——下丘脑视交叉上核,从而抑制我们体内褪黑素的分泌,能够让我们保持觉醒状态,从而不会感到昏昏欲睡、精神萎靡,有振奋心情的作用。“褪黑素是人脑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在夜幕降临后,随着进入我们视网膜的光刺激尤其是蓝光刺激减少,褪黑素的分泌开始增多,往往是半夜两三点钟达到高峰值。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我们深度睡眠的质量。老年人或者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夜间褪黑素的分泌会明显下降,从而导致睡眠紊乱、减少。”

 

褪黑素会受到日光或者室内明亮的灯光影响,尤其是淡蓝色光。夜间在蓝白灯光下,会让褪黑素的分泌高峰推后,从而引发失眠。

 

LED显示屏的蓝光对视网膜有伤害

 

最近,日本等国家的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长时间近距离地观看LED液晶显示屏的人在不断增加。而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会给眼睛带来很大的负担。蓝光的波长是380—495纳米,而从LED显示屏发出的光的波长,与伤害视网膜的蓝光波长基本上互相重叠。对动物进行的实验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视网膜的损伤会导致视力下降,进而有可能引发老年黄斑病变。蓝光的波长比较短,遇到大气中的粒子会变得散乱,折射太大,焦点聚焦困难,眼部肌肉会在无意识之中不断运动,引起视觉疲劳。

 

关于电脑辐射对眼部和睡眠的危害,我们的确是应该多加小心,保护自己就是让家人放心的最佳方式,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要好好把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电脑辐射对眼部的危害 电脑辐射对睡眠的危害 电脑辐射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