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亚健康”击倒

而是在原地踏步,甚至还有退步现象,则就要引起足够的注意了。

伴随着这种疲劳战术的长期运作,有的学生渐渐地对课本和练习题感到厌倦,在课堂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神情恍惚,打瞌睡,发迷糊,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有的甚至变得弱不禁风,动不动就感冒……

这就是你身上发出的亚健康信号。超负荷的运转,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你的身心健康。你应该赶快给自己的身体放放假。

所谓给身体放假,并不是放弃学习睡大觉,而是学会在学习中休息,在学习中放松,恢复和调适身心健康,从而摆脱“亚健康”的困扰。

你去看看朝霞,听听音乐,或去游游泳,散散步,或去进行一些户外身体运动,都是放松身心,对付“亚健康”的好办法。尤其是练练气功,通过“静心”来减轻紧张感和压力,是脱离“亚健康”的有效方法。

高手档案:沈成然,男,毕业于安徽省金寨一中,2000年安徽省文科状元。

沈成然自述:

该张则张,该弛则弛,特别是高考前几个月,心情不好时,即使有很多的作业和题目,也要往后推,而去听一些音乐,或者散步于田野,等烦恼忧愁烟消云散再回来学习;心情好时,大脑运转得也较快,学习效率也会高一些,就应该多看一点书,多做一些题,多记一些单词,但一定要适量,过犹不及。

说到散步能消除心理郁闷、缓解心理紧张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记得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因而自信心开始动摇,一种极失落的感觉涌上心头。一天傍晚我来到离家不远的田野边,暮云四合,残阳如血,这是多么的壮美!凝思良久,我向空旷的大地大喊了一阵,又绕着麦田走了几圈,边走边唱,直至内心的积郁完全释放出来。此后心情特别豁然,高考前再未出现过失落感。

家长言谈录:

他的考试成绩从不让我们失望,偶尔有一两次考差了,我们也不会怪他,千里马也有失蹄的时候,何况人呢!有时候我们看他太累了,还会催他休息一会儿,去玩一会儿。我觉得我们在这一点上比较放得开,不像有些父母,为一分二分之差,一名两名之分,就将孩子打骂得好苦,孩子也有自己的苦啊,好成绩不是强打强骂就能出来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不要被“亚健康”击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