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觉得抑郁不开心该怎么办?

工作时间短的人遇到年终抑郁,要学会原谅自己和他人
  
  还有一类特殊的人群———大学毕业、刚工作一两年的人们,也是容易感染年终抑郁情绪的。尹老师便遇到这样一个案例。小刘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年,现状与毕业时自己的理想相差很远。进入12月中旬,她感到心情很压抑。工作上很不如意,与老板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又面临被调动岗位的局面,她很痛恨领导,因此自信心受挫,情绪低落,一蹶不振。
  
  “人们在年终盘点时,不仅会抱怨自己,也会对自己的父母和其他长辈,甚至是同事、领导、朋友有抱怨。同时,也对一年中发生的一些事有歉疚。甩掉包袱,轻松迎来新的一年的最好办法,就是原谅与道歉。”面对小刘这样的案例时,尹老师建议,认真给这个“具体的人”写一封发自肺腑的原谅信,“原谅信或道歉信并不一定要交给对方,因为名义上这封信是写给对方的,但其实是写给自己的,目的是不让一件已经过去的往事长期纠缠自己。在认真写完这封信的同时,也意味着放下了对‘具体人’的怨恨,放下了歉疚和负罪感,将自己从抑郁情绪中解脱了一大半出来。”
  
  成功人士也会年终抑郁,要学会将盘点时间拉长
  
  人们应当将盘点眼光拉长,并进行有阶段的衡量。他建议可以用写日记的心态去拉长时间观。这里所说的“日记”并不是流水账,而是那种可以为出版自传提供写作素材的人生纪录。试想,如果当前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种态度和每一个短暂的瞬间,都能以立于人生长河里的鸟瞰角度来向回看的话,就没有什么事是仅取决于当时、当下的惟一角度的价值衡量。当人们将自己的成就、艰辛,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之时,短促而焦虑的“盘点情结”会因无形中时间被拉长而淡化,而不会急于否定自己、消极影响新一年即将开始的生活。“在盘点时,人们总是喜欢用黑白分明的标准,比如好与坏,成功与失败,等等,却忘记了,坏的经历中有经验的积累,失败中有成功的种子,酸甜苦辣都能成为极有价值的人生财富。”“以年底为达标期限的年计划,既不一定合理,也不一定能一步到位。把计划划分成若干个小段,在每一个阶段都能找到收获,找到价值,按自己的能力范围能够达到的每一个阶段性进步都是成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总是觉得抑郁不开心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