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抑郁症可“愉悦神经”

英国科学家最近就发现了这种“神经”,它分布在人体的皮肤上。当皮肤受到刺激而感到疼痛时,通过轻轻抚摸疼痛处附近的“愉悦神经”就可以显著地减轻痛感。这种神经对诸如母亲给情绪不好的孩子所做的这类反复抚摸、拥抱动作尤其敏感。从我们的生活经验看,事实上,身体上的爱抚确实能让我们心理感到愉悦。现在医学界已普遍意识到,如果早产儿在出生后就获得拥抱,接下来对其所采取的医疗手段就会获得更高疗效,这就是“愉悦神经”在起作用。
  
  有关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针对慢性病甚至抑郁症的新式疗法。
  
  中医学认为,情绪能够干扰人的生理健康。如果一个人心理长期处于愉悦状态,那么肯定能对他的身体机能的健康起着良好的作用。反之,则容易使身体处于亚健康或病变的状态。对“愉悦神经”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治疗因为情绪问题而产生的一些身体上或心理上的疾病。特别是抑郁症患者,他们的临床表现就是心理极度忧郁,身体倦怠,失去对生活的兴趣,懒得打理自己。如果能够让他们感到快乐,那么治疗就比较容易了。其实,“愉悦神经”并不是神经中的一类,它是属于神经系统C纤维的一种。有趣的是,C纤维是造成皮肤痛觉的神经纤维,不过,C纤维还担当着另一类角色,它不仅是疼痛的传感器,而且也是愉悦的传感器。对外界的刺激,我们皮肤的感觉可谓丰富多彩:有痛楚、酸麻等不愉快的感觉,也有对一些触摸,比如梳理打扮或者被所爱的人拥抱抚摸产生的愉悦感觉。碰触皮肤和对身体温柔的抚摸能够激活局部人体神经系统,它们是C纤维中存在的一个可以触发愉悦感的“小团体”。
  
  我们知道,如果缺乏了疼痛感,人类就不可能生存。尽管我们不喜欢疼痛,但它确实是身体为保护自己所做的必要应激反应。但是,倘若缺乏愉悦感和满意感,我们也不可能生存,因为这样的人生毫无快活可言。
  
  现在,“愉悦神经”的发现对治疗那些因为疾病带来不舒服感觉或者对生活了无兴趣甚至生趣的人来说,应该算是一个福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抑郁症可“愉悦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