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才能睡得好

老年人要睡好,主要靠自己调整好心态,讲究睡眠卫生,找到自己睡不好的原因并“对症下药”。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老年人不要把觉少当负担,要以坦然的心态接受睡眠形态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变化的事实。而且不要把这种正常睡眠生理的变化与失眠相混淆,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烦恼和心理压力。有些老年人拿年轻时的睡眠状况作为标准来衡量现在的睡眠状况,往往将自己睡眠少了作为一种病状,于是想方设法地吃安眠药、喝酒、看医生,企图恢复原来的睡眠。其实这非但做不到,反而会因为焦虑、烦恼而更进一步降低睡眠质量。
  
  一般来说,积极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发生睡眠问题比不活动的要少。老年人要积极参加和从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老年人的睡眠状况与其心理、精神状态密切相关。老年人虽然社会工作少了,但还是要尽量多参加社会活动,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关系,尽量使白天的活动充实些。假如人生没有了目的,人就会在突然之间使其精神—身体的功能衰退下去。也可通过多做点家务、整理庭院以及照看孙子等以充实白天的活动。有足够多的活动,人活得充实,不容易产生心因性失眠,睡眠素质也会改善。
  
  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加睡眠的深度。老年人睡眠变浅,可通过体育锻炼来弥补。老年人要注意经常锻炼身体,每天要有固定的运动时间,最好在下午或傍晚进行,时间要有30分钟以上,并注意持之以恒。
  
  注意饮食,经常失眠者晚饭及晚上不要喝酒,睡前数小时不喝咖啡、浓茶,可以少量吃点零食或喝杯热牛奶;应戒烟,尤其不要在睡前或失眠时吸烟。
  
  如果中途醒来很难入睡,可尝试一下前面介绍的刺激控制法和放松训练。硬是睡不着,就起床,做一些放松的活动,例如阅读、看电视或其他消遣活动,直至你感到眼睛睁不开了,然后回到床上,让其自然入睡。也可在睡前回忆愉快的往事或编撰一个幻想的故事,在放松的身心状态下,人容易入睡。
  
  假如失眠的苦恼还是去不掉,则可以间歇地服用安眠药。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患有肝脏、肾脏、心脏、呼吸系统疾病和脑疾病的老人不要随意服用安眠药。由于老年人的药物代谢缓慢,注意不要把睡意遗留到第二天早晨。若第二天还留有睡意和脚步不稳,容易跌倒,损伤身体。也因为此,身体弱或高龄的老人,不宜使用安眠药。老年人容易早醒,一般应选用短效安眠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怎样才能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