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考生频频就医

北方网消息(记者张浩):紧张的高考已经结束,大多数的考生已经放松心情,准备在假期中好好享受一番。但是,也有一些考生却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的心理治疗门诊,医治在备考和考试期间“受伤的心灵”。


高考前后,很多考生来到天津市一中心医院亚健康康复中心接受治疗。

  一项调查表明:半数高三学生曾受心理亚健康侵袭。中国某直辖市一所重点中学在对本校及其他学校150名高三学生进行调查后发现,有75.66%的学生自诉疲劳至极,63.82%的学生声称在高三学习中重复做题没有新的收获而心生厌倦,39.47%的学生每到考前就会焦虑不安。尽管多数学生丝毫没有放松高考复习,但60%的学生坦言学习情绪始终无法高涨,最令人不解的是,无名的火气很大,但又没有精力发作。从这些描述中,可以看到考生亚健康心理的影子。


沉重的考试压力之下,学生们还能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么?

  当今社会中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加重,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青少年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所占比例也有所增长。家长的一片殷殷之心却往往成为孩子心理上的沉重压力 。

  据介绍,这些学生多数来自重点中学,按说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他们很少自己前来就诊,往往都是在家长和老师陪同下前往。值得欣慰的是,如今的家长和老师已经充分注意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怎样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确实不是每个家长和老师都知道的。

  高考前一个月,就已经有考生陆续前往亚健康康复中心接受治疗。

  这些考生的心理症状包括:考前焦虑紧张,担心自己发挥不好;在高度的压力之下,成绩突然下降,产生厌学情绪。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有个考生所在的学校是重点中学,老师声称该校的学生中没有考不上重点大学的,希望他不要成为学校历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人物。老师当然是出于激励他的目的,但是这却给了他莫大的压力。老师不辞辛苦地每天为他补课,而他面对老师滔滔不绝的单独讲授,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根据他的情况,刘茹主任为他选择了音乐治疗和物理治疗,一直坚持到高考结束。


中考在即,但愿考生们能保持平和的心态。

  转眼间,中考又迫在眉睫。这些比高考生年龄更小的学生可能在心理承受能力上更要低于前者。当前由于高校扩招等因素,高考生已经被卸去了少许的心理包袱,而对于中考生而言,考入重点高中更是家长和老师所期盼的。前几天,就已经有一名中考生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声言拒绝进入考场,在做过几次心理治疗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年轻的学子们还能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

  关于考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成因,刘茹主任认为除了家长和学校给了考生过大的压力之外,社会的压力也不可忽视。限制工地施工时间以控制噪音,免得打扰学生复习;为考生开辟各种绿色通道,给与他们“超国民待遇”;甚至酒店也推出高考、中考套间,各种媒体也推波助澜,推出高考、中考专版、专题、专刊;还有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这一切都营造出了一种“全社会关注高考、中考”的氛围,考生们焉能不紧张?她呼吁社会应该更平静地对待高考和中考,毕竟现在的社会决不是那个一考定终生的时代了。学生没有适合生理和心理协调健康发展的环境,拥有再高的学历又有何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考生频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