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亚健康不可任其自然

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查出明显疾病,却不同程度地存在体力降低,情绪不稳定,适应能力减退,精神状态欠佳,部分还存在失眠多梦、头晕脑胀、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情况,且主要为20岁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他们最后确诊为“亚健康状态”。

  有权威调查显示,我国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占65%左右,并呈逐步上升态势。该院体检中心施洪主任介绍说,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日益激烈,随之而来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在逐步加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许多人为了适应这种快节奏,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或造成饮食不规律,或过度透支身体,或疲于参加各种社交应酬,或在情感上连续受挫,最终导致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以致身体出现了程度不等的亚健康状况。

  亚健康是病人患病的前期讯号,一般是指身体上没有疾病,但存在很多不舒服的生理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也称病前状态。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有较多主诉症状,但客观检查无阳性发现,另一种是无临床症状或症状感觉轻微,但已有潜在病理症状。

  亚健康虽不是一种病态,但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工作、学习效率低下,对社会、环境适应能力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也明显下降,如不注意及时加以调适,很容易发展成为疾病状态,最终会导致器质性病变,出现肿瘤、心血管疾病、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和代谢性疾病,并使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大量发生,这些疾病目前呈现低龄化趋势,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因此切不可忽视防治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有两种转归,注意防治可恢复健康状态,任其发展则走向疾病状态。防治亚健康,最主要是要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保持一种愉快稳定的健康情绪,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学会正确对待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压力,降低设定的过高目标,做到自我减压,使心理状态尽可能地保持在均衡健康的状态。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按生物钟规律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适度利用时间找一种方式放松自己,比如听音乐、打球、散步等,以使紧张的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戒烟限酒,尽量做到定时定量进餐,切勿暴饮暴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处在亚健康不可任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