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主要“攻击”哪些人群?

什么是亚健康 在祖国医学里,很早就有“治未病”的说法:“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未病”,实际上指的就是亚健康状态。专家指出,人体存在着一种非健康和非疾病的中间状态,这种状态即为亚健康状态,具有向疾病或向健康方向转化的双向性。

亚健康与年龄 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亚健康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袁云娥指出,虽然亚健康状态可发生在各个不同的年龄段,但由于人们的生理功能、职业、教育水平等存在差异,其表现形式和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老年人

老年人生理功能退化严重,疾病的各种危险因素相应增加,机体的反应能力下降,许多症状不典型,所以亚健康状态容易被忽视。

中年人

中年人的亚健康问题最为突出。尤其是城市中40岁以上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事业和家庭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肩负工作、生活双重负荷,但生理功能开始下降,代谢异常,加上睡眠不足,生活不规律,缺少运动,极易出现慢性疲劳、情绪不稳、记忆力减退和失眠、腰腿痛等症状。国家体改委曾公布的专项调查资料表明,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仅为58岁。

青少年

我国青少年的学习负担重,升学、就业的压力日益增大,加上对环境和社会人际关系的不适应,希望与理想之间的矛盾以及婚恋问题等,常会导致他们情绪和社会行为的不稳定。中国科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61%以上的学生承认自己情绪不良,55%以上的学生承认自己行为不良。

白领最易亚健康

调查表明:“亚健康”状态在一些从事企业管理,商业活动的人中所占的比例最高。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日渐加重。有一位女性,27岁在政府部门工作,相当于一名秘书,后来部门又调来一位副处级待遇的同事,由于这位同事对调动工作心怀不满,便经常与她过不去,不是埋怨她工作太慢,就是说她错误百出,她深感压力大,常有被淘汰的威胁。她的身体越来越差,经常失眠,做恶梦,记忆力开始下降,心情变得烦躁不安,有时甚至什么事也不想做,借口生病不上班,似乎已经心力交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主要“攻击”哪些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