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疾病重在预防

  秋季由于气温的变化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如果防治不当,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为许多冬季疾病的复发埋下隐患。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秋季常见疾病的防治调养方法。

  ● 慢性咽炎常反复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根据卫生部的一项调查,白领人群中有70%的人患有不同种类的职业病,其中慢性咽炎高居首位。秋天多晴少雨,气候干燥,是慢性咽炎的高发季节。其症状主要表现在咽部不适,有异物感,嗓子干燥发痒等。治疗慢性咽炎需要滋阴清热,清利咽喉。药物治疗可选用西黄清醒丸、利咽灵片等。药茶改善可用金银花、麦冬、胖大海、生甘草、石斛泡水,长期服用。

  此外,慢性咽炎患者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戒烟限酒、忌辛辣。早晚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改善咽喉部的局部环境,对预防咽炎复发有良好的效果。

  ● 秋燥便秘烦恼多

  秋燥伤肺,连带大肠经,容易引起便秘,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烦恼。

  便秘首先要注意从饮食上调节,多吃蔬菜、水果及含油脂多的食物以利润肠通便,少吃辛辣以防加重便秘症状。此外,多喝蜂蜜水对缓解便秘也有不错的效果。同时,长期便秘者可以通过补充益生菌来作肠道微生态的调节。

  ● 哮喘遭遇“多事之秋”

  慢性气管炎、哮喘病人是对气候的变化最为敏感的人群,且适应性差,有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的特点;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过敏物较多,极易诱发哮喘疾病。

  此类病人可根据体质选用中成药气管炎丸,洋参保肺丸,人参保肺丸,二陈丸等,也可用灵芝片、麦冬、罗汉果等开水浸泡代茶饮,以南杏、川贝母与梨做炖品。日常调理药食两用的雪蛤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雪蛤性甘、咸、平,归肺、肾经,具有补肾益精,养阴润肺的作用。

  ● 中风、心梗需警惕

  秋天,受到冷空气刺激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另外,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也容易导致血压不稳。因此,秋季要特别注意防范中风和心梗的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季要注意避免受寒,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预防感冒。为避免突发性的中风和心肌梗塞,家中应常备安宫牛黄丸。药茶养生可根据体质选用人参、西洋参、高丽参、三七、西红花、红景天、人参花蕾等。

  ● 悲秋抑郁勿忽视

  入秋以后,光照时间相对减少,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情绪也就容易低沉消极,即产生“悲秋”。抑郁情绪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引发胃肠道疾病等等,不容忽视。

  中药调理上推荐使用“牛黄清心丸”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的药物。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尤其要注意情绪的调节和身体的保养,可以用玫瑰花泡水常饮,玫瑰花疏肝解郁的作用显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疾病重在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