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养生贵在养性

  精神养生法就像戒烟一样,是最容易做,又最不容易做到的养生方法。说其最容易做是因为精神养生完全可以由自己主观意识所支配,不需要特别的外助条件;说其最不容易做到是指一个人很难把握自己,并纠正自己固有错误思维方式,更难于排除客观事物对自己主观意识的负性干扰。

  古代圣贤常把修身养性作为第一要务,如古人称修身养性以静坐为第一,观书为第二,看山水花术为第三,与良朋讲论为第四,教子弟为第五;并认为人生的十大乐事为谈义理字、学法帖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醺、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奕棋。古人怡养心神的养生之道迄今仍值得我们借鉴。


精神养生贵在养性

  当然,在当今的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工作或学习都是紧张而忙碌的,很难有古人那种闲情逸致去游览名山大川,也很少有那种临渊观鱼,披林听鸟的机会。但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精神养生的方法,努力做到闹中取静、忙里偷闲、淡泊名利、摆脱世俗的烦恼,清心寡欲,对健康长寿是十分有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精神养生贵在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