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你有无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得健康信息和知识,并用于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内容包括: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5类健康问题。健康素养中的知识,都是现代生活必备的知识。这么给大家介绍一些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健康知识,您可以借此测测自己的健康素养是否合格。

  ●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的症状。

  解读:流行性感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一种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 不滥用抗生素。

  解读:滥用抗生素指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超时超量使用、用量不足或疗程不足等。滥用抗生素容易引发致病微生物的耐药性,导致抗生素逐渐失去原有功效,起不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滥用某些抗生素还可能导致耳聋(特别是儿童)和人体内菌群失调等,严重时还可能威胁生命。抗生素是处方药,只能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

  知识: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

  解读: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不会借助空气、水或食物传播。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乙肝、丙肝病人或感染者一般接触不会被感染。艾滋病和乙肝、丙肝一般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不会通过一般社交上的接吻、拥抱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蚊虫叮咬等方式传播。

  ● 肺结核

  知识:连续2周以上咳嗽、咳痰,通常是肺结核的一个首要症状。具有传染性的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结核菌会通过喷出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

  解读: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结核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痰中有结核菌的病人有传染性,具有传染性的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结核菌会通过喷出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飞沫的空气,结核菌就会进入体内。如果此时抵抗力低或结核菌毒力强就可能得结核病。

  为了预防结核病,儿童出生后应及时接种卡介苗。平时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工作、生活场所要注意通风。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应当积极治疗,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或手绢捂住口鼻。

  早期诊断肺结核病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传播他人的可能性。连续2周以上咳嗽、咳痰,通常是肺结核的一个首要症状;如果经过抗感冒治疗2周以上无效,或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其他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热、盗汗、乏力、体重减轻等。

  ●异常肿块、腔肠出血、体重减轻

  知识:异常肿块、腔肠出血、体重减轻癌症重要的早期报警信号。

  解读:重视癌症早期危险信号有利于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癌症早期危险信号有:

  乳腺、颈部、皮肤和舌等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经久不消或逐渐增大的肿块;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变浅、迅速增大、脱毛、瘙痒、渗液、溃烂等;

  吞咽食物有哽咽感,胸骨后闷胀不适、疼痛,食管内异物感;

  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的溃疡,有鳞屑、脓苔覆盖、出血和结痂等;

  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变形、带血或黏液;

  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耳鸣、听力减退;

  鼻血、鼻咽分泌物带血和头痛;

  月经期外或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等。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可以预防某些癌症的发生。如戒烟可使您远离肺癌等多种癌症,合理饮食可以减少结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和胃癌的发生,积极预防和治疗乙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杆菌等感染,可以减少相关癌症发生。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水平的关键。癌症综合康复治疗可以有效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命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测测你有无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