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青少年走出“亚健康”状态怪圈

帮助青少年走出“亚健康”状态怪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红教授认为,肥胖、郁闷、孤僻等困扰成人健康的症状,目前已成为青少年健康的隐性杀手,青少年亚健康已经上升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全社会应给予青少年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走出亚健康状态的怪圈。

  姜红教授在多年门诊工作中发现,前来就诊的病态孩子除了具有发烧、咳嗽等躯体疾病外,大多还表现为不爱说话、郁闷、学习退步;不少孩子虽然没有躯体疾病,但精神萎靡不振、有心事,甚至不少肥胖儿患上轻度糖尿病,临床检查却又检查不出来,长期下去可能会发展为重症。青少年亚健康状态表现在,身体各个系统没有明显的病态,而孩子本人却又觉得自己全身不舒服,身体不“健康”。造成青少年亚健康的原因很多,比如长期不吃早餐,时间久了影响消化系统;学习压力过大、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低下;父母离异家庭关系紧张使得孩子心理压抑等。姜红认为,目前青少年亚健康状态形成有一个怪圈,比如儿童不运动导致肥胖,越肥胖越不爱运动、不合群,儿童对此产生身心压力,变得越来越不运动,轻者性格孤僻,暂时不会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重者出现心理疾病,不得不求医问药。

  姜红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帮助这样的青少年走出“亚健康”状态,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学校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应落实在行动上;忙于工作或娱乐的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并从生活上多关心孩子,适量限制孩子的饮食、保证正常膳食,给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带领孩子多做户外运动。

2004.01.21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帮助青少年走出“亚健康”状态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