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需“营养”

  一般人都知道,身体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如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维生素和水等。事实上,心理“营养”也非常童要,若严重缺乏,则会影响心理健康。

  那么,人类重要的精神“营养素”有哪些呢?

  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精神“营养素”是爱。童年时代主要是父母之爱,少年时代增加了伙伴和师长之爱,青年时代情侣和夫妻尤为重要。中年人社会责任重大,同事、亲朋和子女之爱十分重要,而老年人对子女和孙辈的爱在他们生命中占重要地位。爱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如情爱、关怀、安慰、鼓励、奖赏、赞扬、信任、帮助和支持等皆是。一个人假如长期得不到别人尤其是自己亲人的爱,心理上会出现不平衡,进而产生障碍或疾患。

  第二种重要的精神”营养素”是宣泄和疏导。可能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碰到不顺心的事想对亲人和好友诉说,把心里的不快倒出来,这就是宣泄。与此同时,也希看有人帮助自己解开心里的疙瘩,或帮助出出好主意。宣泄和疏导都是维护心理平衡的有效办法。心理负担若长期得不到宣泄或疏导,则会加重心理矛盾进而成为心理障碍。

  善意和讲究策略的批评,也是重要的精神“营养素”。它会帮助人们是非分明,改正错误,进而不断完善自己。一个人假如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批评,势必会滋长骄傲自满的毛病,固执、傲慢、自以为是,而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健康需“营养”